A23: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王濛的个体权利应得到尊重

2014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宾宾有理

  1月16日,冬奥会四金得主的王濛意外受伤(内外脚踝双骨折)并进行了手术。对于她能否出征索契冬奥会,官方尚未明确表态。

  王濛受伤过去三天了,她的伤情逐渐清晰,奥运前景却仍一片迷茫。

  我们对王濛的伤情了如指掌,她是右脚内外脚踝双骨折。“伤筋动骨一百天”,众多骨科专家们也反复念叨着这句熟谚。她手术后的康复期需要六周,能够重返冰场则需三个多月。现在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剩下不到三周的时间,王濛乘着火箭恐怕都无法实现出征冬奥会的奇迹了。

  关于王濛究竟能否参加索契冬奥会,稍有常识的人已经了然于胸。当事各方却在打哑谜。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短道队领队刘浩很快会给公众一个交代。刘浩则是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

  一位参与了王濛手术会诊的骨科专家也顾左右而言他。针对王濛何时复出,他表示一切以有关方面的宣传口径为准。查看了各方新闻之后,官方的态度如出一辙——“暂时不会放弃”。这应该就是有关方面的宣传口径了。

  如何理解这个宣传口径呢?从善意的角度出发,可以将之理解为有关方面怀着美好的愿景热盼奇迹。

  从其他角度解读的话,就没有那么善意了。它会映射出总局的心虚来。王濛是中国代表团索契冬奥会第一王牌,背负两大夺金点。王濛的缺席搅乱了中国代表团的战略部署,让本就惨淡的冬奥前景雪上加霜。这样的事实让有关方面阵脚大乱,迟迟不肯正视现实。

  另外,体制的模式也凸显出来。教练员、相关领导都无权宣布运动员的命运。运动员本身就更微不足道了。在奥运这盘大棋之下,运动员是一个完全左右不了自己命运的棋子。他们就像一个一个会说话的木偶,个体的权利得不到充分的主张,也得不到充分的尊重。

  常识告诉我们,在这个事件中,王濛方面及医生最有权利决定其未来的命运。相关方面应该在竞技层面进行遴选,以期决定王濛能否有资格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现在他们有些越俎代庖,大包大揽了。

  这并非是王濛个人的命运,而是无数运动员普遍的命运。中国体育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如探囊取物,但远没有成长为真正的巨人。真正的巨人体现在对每个个体充分的尊重,以及更人性化的关怀。当竞技成绩让位于个体权利,不再是衡量一切的唯一标准,中国体育才真正迈进了巨人的行列。

  □张宾

  (新京报冬季项目专项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