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下一篇

代表审议意见“能改一字改一字”

2014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朝阳代表团发言。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天上午,市人大朝阳团分组审议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参加分组审议。朝阳团里环保专家很多,提出了很多专业建议。

  代表 “现在不适合进行排污权交易”

  “我对条例有个别意见和建议。”市人大代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发言。“第一我觉得这个条例约束性内容少,倡议内容多。”很多条款用了“应该”的表述,难起到强制性。例如第二十九条写明大气排放污染单位,应当建立大气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他认为应该是“必须制定”。

  “第二条,我认为行政负责这一块监督和考核比较薄弱。”他希望可以用当年实施计划生育制度的力度来执行大气治理条例,一票否决,对领导追责。

  “第三,我认为现在不适合进行排污权交易,”闵庆文指出,排污种类、排污区域划定等问题都没有解决。

  此外,作为专业研究者,他对社会上误传的一些环保信息表示担忧。他提出前不久引起热议的“汽车排放只占污染物的4%”。杜德印接过话说:“本来有人对北京的机动车限行有意见,这么一说就有人提出那为什么还限?”

  “那篇文章是经过专家评审过的,从科学探索上看没有明显问题,我认为是被误读了。”闵庆文解释,文章探讨的是一次污染,而交通的污染实质上来自二次污染。

  杜德印 “前提是‘严格限定排污总量’”

  “这是时隔13年第一次把立法的法案拿到人大会议上审议地方性法规,我们应该审议好、修改好。”杜德印说,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也是他所注意到的内容,有一些一下不能吸收的有关部门要解释好,代表提出的要好好研究。“陈添同志这不正好在这儿。”他看了看列席位上的环保局局长。

  对于闵庆文代表提出北京暂不适合进行排污权交易,杜德印表示支持。“我个人不赞成,咱们是要尽快压下去(排污量),如果交易排污企业倒是有理了,排污多排污权就交易多。”杜德印说,在《条例》草案中,也注意到这一点,特别写了前提“严格限定排污总量”。

  杜德印最后说,《条例》很多章节的专业性很强,涉及方方面面,一下子也很难完美。但已经表明政府的一个决心,将这项工作推着走。“但是无论如何要对代表提出的意见认真地研究,能改就改,能改一个词改一个词,能改一个字改一个字。” 新京报记者 郭超 王姝

  要对代表提出的意见认真地研究,能改就改,能改一个词改一个词,能改一个字改一个字。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