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下一篇

郭金龙:守住生态完全可以活得很好

代表称新机场协调难度大,建议有关领导直接进建设指挥部,郭金龙回应是市委市政府重要议题

2014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参加大兴代表团的小组讨论。

  昨日下午,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兴团审议现场,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有关新机场协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郭金龙逐一回应。在延庆代表团小组会议现场,郭金龙又重点提及生态。

  代表:首都新机场协调难度较大

  回应:“市委市政府重点抓”

  首都机场总经理张光辉说,首都新机场跨越河北、北京两个行政区,涉及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环保部等多个国家部委,途经运河泛洪区,加之南苑机场搬迁,因此,“目前,首都新机场研究工作比较艰苦,单靠民航协调难度比较大”。

  “(新机场)早一天开工,早一天发挥作用”,张光辉建议,将首都新机场建设作为北京重点工程;有关领导直接进入建设指挥部;市领导召集有关部门,协调建设中涉及的各方面问题。他说,首都机场三座航站楼的建设,北京市领导和北京市住建部门领导都曾“进驻”工程建设指挥部,协调各部门推进工程进度。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新机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题”,郭金龙说,首都新机场是首都功能不可或缺的一个重大项目,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市委市政府重点抓这项工作。他强调说,“推进新机场规划建设,一定要实现科学发展。”

  代表:生物制药审批“排队”超两年

  回应:“很多工作没跟上”

  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有限公司总裁谢良志说,作为生物制药企业,切身感受到行政审批亟须提速。以其所在的企业为例,科研项目从申请立项到获得“许可证”,走完一个流程需至少两年。此外,由于房价过高、落户难,如何留住人才也是高新企业目前的难题,“我支持北京控制人口,但如何留住人才需要思考”。

  “走程序要两年以上,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挑战”,郭金龙说,“企业发展很快,但我们很多工作没有跟上”。他表示,新药研发程序涉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改革内容之一。他要求,相关部门针对义翘神州遇到的审批难问题,探讨国际先进经验,作出建议。

  郭金龙表示,人才问题各界高度关注,北京将推出居住证制度改革。但居住证制度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要想把这些问题解决好,而且要可持续,就需要深化改革”。

  现场:发言约13分钟

  焦点:45次提到“生态”

  昨天下午4时15分,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走进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延庆代表团小组会议现场,听取代表的发言和提出的意见,最后郭金龙针对延庆作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记者梳理发现,在大约13分钟的发言时间里,郭金龙45次提到“生态”,他强调,要做好生态这篇大文章。

  郭金龙说,在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建立区县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不单纯以GDP增长率来评定政绩。希望延庆继续坚定不移地搞好生态环境建设,以生态促发展,以生态惠民生,依托资源优势创造性地推动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建设。

  “守住生态能不能活得很好?完全可以的。”郭金龙表示,加强生态建设,本身是为实现功能定位,改善首都的生态环境,但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生态富民。延庆的生态本身就是非常珍贵的资源,像酸奶就做出了品质,走进了外国驻华使领馆。

  ■ 现场

  农民代表发言书记问究竟

  昨日下午,大兴安定镇徐柏村党支部书记白俊国十多分钟的发言,郭金龙四次“插话”问究竟。京郊农村的环保建设、都市化现代化农业建设等,引起郭金龙的高度关注。

  白俊国提到当地正在推广优质煤,郭金龙“插话”问,“落实了吗?怎么落实的?”随后,白俊国讲到,当地整合“十四大员”(社区分工,治安协管员、信访员、卫生员等),理顺社区服务建议。郭金龙再次“插话”,“开了眼界,原来只听说过社区‘八大员’、‘十大员’,‘十四大员’都有哪些?” 白俊国建议,农超对接应该减少中间环节,真正实现从田头到销售终端,郭金龙立即对坐在身边的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说,“这个想法很好,可以试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