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70大中城市房价仅1个同比下降

上月65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同比下降城市仅1个

2014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65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同比上涨的城市则达到69个。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已经连续第四个月同比涨幅均超20%。

  31城市房价涨幅超过10%

  去年1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在20%以上,2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10%。此前,业界就预期12月房价仍将延续上涨趋势。

  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1.9%,最低为下降2.8%。

  其中,北京上涨20.6%;上海上涨21.9%;广州上涨20.4%;深圳上涨20.3%。同时,31个城市房价涨幅超过10%。

  房价环比涨幅延续趋缓走势

  从环比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的城市分别有39个和36个,比11月份分别增加了7个和3个。

  此外,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1%,最低为下降1.7%。

  分城市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1月份均有所回落,回落最高的是深圳,达到0.4个百分点;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比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比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 解读

  多数城市未完成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2013年12月份,房价走势进一步趋缓,表明近期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在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市场预期渐趋稳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整体市场目前来看,2013年虽然出台了国五条,但除北京等个别城市外,其实绝大部分城市并未落地,所以2013年可以说是2009年后,政策相对宽松的一年。

  张大伟表示,2013年楼市成交以暴涨告终,调控政策以无效告终,12月的房价指数也是从2006年统计局公布房价指数有史以来,新建商品房住宅指数首次4个一线城市全部同比年度涨幅超过20%。70个城市的平均同比涨幅达到了9.7,也已经接近2010年初创造的历史最高值。此次首次出现69个城市全部同比上涨,均代表了2013年整体市场热度可以说是仅次于2009-2010年的爆发。

  此前,全国几十个城市公布房价调控指标,与居民收入持平。然而从涨幅看,不少城市大大超过居民收入。

  张大伟表示,年初的调控目标大部分城市都未完成,出现原因很多。年初的国五条打破市场预期,到全年的信贷政策,这些全国整体政策依然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在全国地方财政依然只能依赖土地的根本制度下,地方政府也的确不太可能对房地产下重拳调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