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走廊医生”事件未发现医疗乱象

绵阳人民医院院长涉违纪被查;初步调查报告称未发现医院收入非正常增长;兰越峰曾坐走廊上班600余天

2014年01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兰越峰每天得到医院上班但没有工作岗位,被称为“走廊医生”。
兰越峰称,自己成为“走廊医生”,是因为“(医院某些人)说我挡了他们的路”。 央视截屏

  新京报讯 1月9日,央视新闻播出了《过度医疗的危害》专题报道,绵阳市人民医院女医生兰越峰称,因反对医院过度医疗,成为一名“走廊医生”。报道播出后,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医院。

  昨晚,调查组发布初步调查情况报告,称未发现该院存在“医疗乱象”,该院医疗收入增长与“过度医疗”问题不具有密切关联性。

  此外,记者18日获悉,绵阳市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对绵阳市人民医院院长王彦铭的有关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展开了调查。目前,王彦铭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综合中新网、人民网报道

  ■ 讲述

  兰越峰:院长说我要把医院整垮

  “走廊医生”兰越峰曾是绵阳市人民医院的超声科主任,经常要参与许多重症患者的会诊。

  兰越峰称,经常有人因为一些小毛病到医院,医生会先把人收住院,凭空说他患有很严重的疾病,然后让超声科做相应的检查,并配合出具显示患有重病的检查结果。

  兰越峰说:“我就很自觉地和他们默契配合,我知道他(患者)是先收住院的,我会给他(凭空)写一点点问题上去。”住几天院后,再做检查,住院医生就会告诉患者病治好了,然后兰越峰再出具正常报告,“几年来一直这个样”。

  2009年5月,身为超声科主任的兰越峰参与给一位53岁的下肢静脉曲张住院病人会诊。当时临床医生已经给这位病人开好了手术单:下肢血管手术及安装心脏起搏器。

  然而,兰越峰这边的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心率较整齐且在60次以上,完全没必要安装起搏器。兰越峰决定将真实的检查结果交给临床科室,最后这位患者没有做手术就出院了。兰越峰却被叫到院长办公室。她说:“(院长)说我要把医院整垮。”

  此后,兰越峰在医院被几次免职、复职,最终成为一位每天得到医院上班却没有工作岗位的走廊医生。

  据央视

  ■ 调查

  调查组:未发现兰越峰因举报遭不公处罚

  据人民网报道 18日晚间,记者从绵阳市涪城区新闻办获悉,联合调查组今天发布了《关于绵阳市人民医院医生兰越峰反映有关问题的初步调查情况报告》。

  调查医疗问题未获证实

  通过对兰越峰反映相关问题的具体研究,结合专家调查结论,联合调查组认为:

  调查中对兰越峰反映医院存在“对不符合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指标的患者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B超检查报告单内容与申请项目不符”、“超声科配合妇科出具不实卵巢囊肿B超诊断报告书”、“采取过度检查方式增加业务收入加重患者负担”等具体情况,相关医疗专家已作出具体判定结论,均未证实医院具体医疗行为存在违反诊疗规范和医疗卫生行业相关规定的情况。

  针对兰越峰反映市人民医院“存在医疗乱象”的现象,联合调查组采取开展医保统筹基金支出情况和新农合资金支出情况调查,走访座谈患者,调阅分析医疗投诉记录,开展医疗服务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进行了综合分析,未发现存在“医疗乱象”现象。

  针对兰越峰反映医院收入“井喷式跨越增长”的情况,通过综合分析,联合调查组未发现医院存在医疗收入非正常增长的现象。该院医疗收入增长与“过度医疗”问题不具有密切关联性。

  医疗服务质量不够高

  媒体报道中反映兰越峰坐了六百余天的情况属实,经查,兰越峰反映2009年5月因反对为一名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安装临时心脏起搏器的问题,造成“与医院产生矛盾并多次免职调岗待岗以及滞留走廊600余天”的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检查中,未发现兰越峰因举报和抵制“过度医疗”现象受到不公正处罚的情况。

  调查中发现,医院存在:一是医疗服务质量不够高(医患沟通有缺陷、个别病历记录不全面、服务态度的投诉比例较高);二是法制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管理不够规范;四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较为薄弱,如对兰越峰的思想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细致、过于简单等问题。

  工作组建议,继续加强对兰越峰的思想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引导其依法反映情况,向联合调查组提供相关证据资料,帮助联合调查组进一步查清相关事实,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对上述联合调查组调查发现的绵阳市人民医院相关问题,立即依法依规进行整改。

  ■ 评价

  “兰越峰业务能力强常得罪领导”

  在同事眼中,兰越峰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副院长王永碧说,兰越峰业务能力比较强,也很好学,肯钻研业务,就是性格很偏执,不喜欢与人交流。

  妇产科一位吕姓医生说:“兰越峰的一些观点带有很强的个人主义色彩。她擅自对妇产科的一些学术性问题下结论我就不赞同。她应该明白,超声科只是医院的一个辅助检查部门而已,怎么能对其他科室指手画脚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兰越峰非常敬业,当年是作为重点人才引进医院的。她很受病人欢迎,好多人都是慕名而来找到她做检查的。她看不惯医院的一些事情,特别是反感对病人过度医疗过度检查,多次得罪了医院领导。应该说她还是很单纯的,也可以说是很幼稚的。她要是不这么较真,怎么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据人民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