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热点
下一篇

人口调控

人口增速过快调控目标将重设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症状▶▶▶

  人口猛增环境资源达极限

  朝阳区四环到六环之间是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区域,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薄弱。“寄3000块钱排了一上午队。”管庄批发市场打工的刘先生说。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管庄地区有多处保障房和4处大型小区,而银行却只有4家。

  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北京目前的城市总体规划是2005年1月国务院批准的,规划确定了到2020年北京城市1800万人口的适宜规模。

  近10年,北京常住人口增长过快,年均增长约60万人,其中外来人口约47万人。到2012年底,全市常住人口2069万人,已经超过了当时1800万人的调控目标。

  “可以说,目前我们的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已经达到了极限。比如,全市生活垃圾平均日产1.8万吨左右,而日处理能力只有约1.75万吨,大部分设施超负荷运转。”王飞说。

  王飞说,由于各类功能在中心城的高度叠加,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问题日趋严重,造成中心城人居环境改善的困难。2003至2011年,中心城人口由870万增长到1230万。

  药方▶▶▶

  调整产业结构减缓人口增长

  目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已经执行10年,王飞说,今年北京将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

  “首先要确定人口调控目标,目前各个领域的专家正在研究测算。”王飞说,根据专家的判断,以及参考国内外特大城市发展规律来看,目前北京人口还处在“上升通道”,增长的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王飞表示,下一阶段,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一批产业效率低、耗能耗水大、不符合首都发展定位的产业,遏制人口盲目过快增长。“过去的总体规划是增量的,这次要做减法,目前北京功能太多,建筑规模太大,人口增长过快。”

  王飞说,另一方面,要坚决遏制城市继续“摊大饼”的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首先要通过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红线,加强城乡建设管控和约束。进一步明确中心城、新城、城乡接合部等不同区域的发展目标和要求。

  “例如,针对城市中心地区要严格控制建设规模,不断提升核心功能和调整不适宜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王飞说。

  此外,他表示,此次总体规划修改的另一个重点是区域协调发展,包括京津同城化、京冀一体化。依次疏解北京功能,实现人口、产业、生态、区域发展更合理的布局,包括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 新京报记者马力 郭超 王姝

  调控绝不是反对外地人来京,而是在目前各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站在对每一个生命重视和关爱的角度,适当控制城市发展规模。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