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温儒敏(学者):北京东城区拟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让优势小学与弱势小学捆绑,给弱势初中较多进入示范高中的名额等等,希望适当“拉平”学校教育资源,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总比不改要好,可以试试。这多少可以抑制教育资源过分集中带来的严重的“社会病”,让竞争的烈度有所减缓,让百姓对教育公平有些盼头。

  @严锋(教授):有人说把周玮推上万众瞩目的舞台对他是伤害,我认为完全不是。他明显不是自闭症,虽有认知、表达、运动和生活技能的缺陷,但在自尊、对人际交往和成就感的渴望方面与常人无异。最强大脑节目给了他展现自我机会,获得他人的欣赏尊重,这是对他和一家苦难与不幸的很好补偿,也为他未来社会交往开辟了空间。

  @刘尚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与一位高人聊天,他说,看改革有没有进展,有一个重要指标,那就是看那些有权、有钱的政府部门(包括中央、地方)是门可罗雀还是车水马龙。若门可罗雀,则表明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若是车水马龙,则表明改革进展不大或没进展。简政放权到位了,各种专项资金的分配规范了,规则清晰了,自然不用求人了。

  @张力奋(媒体人):22日是2014冬季达沃斯第一天。在苏黎世机场,等候WEF班车,赴达沃斯。一路上,少见雪,是暖冬。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五年里,达沃斯议题,坏消息居多(欧元区、美国经济)。今年算是回归“常态”。达沃斯是个体温表、表情计。它的情绪差,全球脸色都不会好看。

  @押沙龙(作家):每年春节都有人讨论火车票和黄牛。其实我觉得很简单,就看你怎么对定位“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如果把它定位成一般商品,就应该票价浮动+黄牛,因为按金钱分配商品最有效率。如果你把它定位成人人有权争取的基本需求,就像围城里的粮仓食物,那就应该低价+排队,因为按排队时间分配稀缺必需品最公平。

  栏目主持:敬一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