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食用转基因农产品只有木瓜

中央农办表示,转基因产品上市须严格审核,确保无副作用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江苏南通市一超市食用油销售区,挂出非转基因字样的促销广告。图/IC

  “我国食用转基因农产品只有木瓜。”昨日,国新办举行“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转基因食品上市,必须经过严审,并要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陈锡文还回应了农地改革、粮食价格改革等问题。他表示,将根据农地改革的试点结果,决定是否修改相关法规。此外,1号文件提出粮食价格将推行目标价格市场制度改革,他表示,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的大豆将实行目标价格补贴制度。

  【焦点】1 “转基因食品上市须严审”

  中国是转基因农产品播种面积较大的国家,大量种植的是转基因棉花,真正推出的转基因食用农产品只有木瓜。

  记者: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我国到底有多少转基因农产品?

  陈锡文:我国转基因农产品播种面积虽然比较大,在全球大概排在第二、第三位,但主要种植的是转基金棉花,真正推出的转基因食用农产品非常少,只有一个木瓜。舆论上说的西红柿、辣椒、蔬菜等等,那些都不是。

  全球的转基因育种主要是为增强抗病虫害能力,真正为提高产量的不太多。对于转基因产品,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三个原则:分子级育种是全球生命科学的前沿技术,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不能落后;能否上市销售必须经过严格审核,确保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销售的转基因农产品中,如果含有转基因的成分,也就是说加工了之后有转基因的成分在里面,必须进行标注。

  【焦点】2 农地改革将调整法律法规

  1号文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出了具体安排。对此,陈锡文指出,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会涉及现行法律法规政策的调整。

  记者: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跟国有土地同权同价”等农地改革措施。但《土地管理法》、《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等法规如果不修改,农地无法“同权同价”。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陈锡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政策。实际上要修改的法律,我个人认为,《土地管理法》肯定有,“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民集体建设用地不能以任何方式出让、转让等方式给别人作为非农建设用地。”这一点就需要改。另外,《宪法》第10条规定,“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如果说进入市场的这部分土地是在城市规划区范围之内,今后的城市土地就不完全是国家所有,也会有集体所有。所以,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法律修订,必须非常慎重稳妥地推进试点。

  按照1号文件规定,能够进入市场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数量并不多。因为可以进入的不是所有的农村土地,而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分三类,有宅基地、公共设施和公益性用地,还有经营性用地,就是乡镇企业用地。

  如果有一部分农村土地变成城镇建设用地,就要和国有土地有同等权利。到底怎么做,这件事情非常复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方案。

  【焦点】3 大豆棉花试行“目标价格”

  新疆的棉花和东北、内蒙古的大豆将实行目标价格补贴制度,农产品价格将逐步由市场决定。

  记者:1号文件为何提出粮食价格要推行目标价格市场制度改革?现行的“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政策存在什么问题?

  陈锡文:“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价”到今年已实行11年,积累了一些矛盾。1号文件提出的粮食目标价格市场制度改革,就是先由政府预测当年的粮食供求状态、公布“目标价格”。待粮食产出后,如果实际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则农民赚钱,政府将补贴城市低收入消费者;如果实际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农民赔钱,政府将补贴农民。

  按照国家部署,今年,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的大豆将先行试点“目标价格”。目前有关部门正赶在棉花和大豆播种前,抓紧测算,如果新的大豆一上市低于这个目标价格,就要跟农民讲清楚,我公布的目标价格最后在销售的过程中没有达到,差的这部分,由政府补贴的方式给他。

  “目标价格”的制定将更多考虑供求因素。以大豆为例,前年和去年,向农民收购大豆的价格都是4600元/吨,但大豆进口价格为4000元/吨。因此大豆的“目标价格”可能就要考虑国际市场的因素。

  ■ 转基因木瓜档案

  出生地:美国

  年龄:16岁

  身份简介:1998年,世界上第一批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木瓜出现在美国夏威夷。这种转基因木瓜转入了一个木瓜环斑病毒的基因,目的在于使木瓜对这种病毒产生抗性。

  ■ 这些都不是转基因

  小番茄

  小南瓜

  小黄瓜

  大个彩椒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