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2:星期五周刊·遥控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2:星期五周刊·遥控器
下一篇

《爱情公寓4》 临摹美剧不如爆笑致敬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爱情公寓4》从台词到恶搞式的表演都非常迎合年轻收视群体。

  本周大作

  编剧:汪远 导演:韦正

  主演:陈赫 娄艺潇 李金铭 孙艺洲 推荐指数:★★★★

  《爱情公寓4》目前正在湖北、东方、安徽、黑龙江四大卫视以及爱奇艺、PPS双平台同步播出,娄艺潇、陈赫、李金铭、孙艺洲等继续担当主演。该剧一经开播,“黄辉冯”“黑影君”“悠悠一秒变柯南”等关键词便火速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据悉,《爱情公寓4》开播即获得了收视冠军的佳绩,其中安徽卫视开播3天,全剧33城市组平均收视1.254,连续3天位列省级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冠军,并且成为2013年至今安徽黄金剧场收视冠军。湖北卫视全剧33城市组收视较2013年开播前收视大涨45%,成为2013年至今以来的年度冠军。东方卫视全剧33城市组平均收视0.799,较前1月大涨39%,较前3月大涨43%。黑龙江卫视男女4-14岁年轻观众收视高达1.195与1.069,幽默剧情广受目标受众青睐。

  追《爱4》“致青春”

  从目前播出的内容看,《爱4》依然无愧于“爆笑”的美名,搞怪台词和笑点十分密集:当曾小贤赞美胡一菲是“刀子嘴,豆腐心”时,身为“女汉子”的她立刻接道:“我是刀子嘴,斧子心!”不仅如此,很多桥段在爆笑之余也让观众大呼有共鸣:看到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关谷和悠悠为准备婚礼而不断抓狂,许多有类似经历的观众都是感同身受。而目睹花心的子乔试图改邪归正却屡屡遭遇尴尬的桥段,也有观众直言过瘾,“男人不可能跟喜欢自己的漂亮女生保持纯洁的友谊,这绝对是金句!”

  与笑点相伴而来的,自然是《爱情公寓4》早早来袭的“泪点”。从展博为了追梦离开爱情公寓,到子乔在梦境中与美嘉诀别,再到曾小贤、胡一菲和诺澜的三角关系越发复杂,剧中的感情戏也越来越虐心。

  致敬调侃美剧大片

  诞生五年以来,有关《爱情公寓》系列涉嫌抄袭美剧的话题始终不断,主创也多次就此话题作出回应。不过,在《爱情公寓4》中,主创干脆来了一次正式致敬:当展博纠结于是否要跳到邻座天台时,美剧《老爸老妈罗曼史》等多部影视剧中主人公跳天台的画面依次轮回,与《爱4》的剧情交相呼应;第五集中也出现了《盗梦空间》的设计,在这个段落中,一直怀疑自己就是美嘉的“孩子父亲”的子乔,在梦境中苦苦探究他对美嘉的感情到底如何。观众对于主创的这种敢于自嘲的精神表示认可,有网友更表示这是“中国电视剧的进步”。

  此外,总编剧汪远和导演韦正的亮相也颇具新意:两人在剧中本色出演,化身主人公们想象中的“真实世界的导演和编剧”,更展示他们如何安排《爱情公寓》系列故事走向的画面。

  亮点

  “何老师”登场

  《爱情公寓4》的一大看点就是的客串明星众多,开播后率先登场的“何老师”何炅,就引来不少好评,他扮演的房东,搞笑又刁钻,就租房价格与胡一菲不断过招,从“加价20%”一路抬到了60%,伶牙俐齿让素来不输于他的胡一菲也难以接招,而“我太太特别喜欢企鹅,所以我们打算移民去非洲,顺便看看袋鼠”的无厘头台词更是让人忍俊不禁。

  槽点

  有些段子过时了

  由于从拍摄到播出历时一年多,诸如“切糕”“挂柯南”“18代IPHONE”等笑点略显过时,乍听之下让人有些出戏。但也有观众认为,《爱情公寓》重点不在于看网络段子,而是一种“生活习惯”,一段特殊的“青春记忆”,“虽然有老段子,但大部分和剧情结合得比较好,所以还算好笑,而且看《爱情公寓》已经是一种习惯了,他们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

  ■ 主创答疑

  问:陈赫好像演什么都摆脱不了曾小贤的影子?

  陈赫:其实很多人都让我去其他戏里演曾小贤,但我觉得不合适。以前经常有人问我会不会担心别人看你演什么都是曾小贤,刚开始我自己也觉得有点烦人,后来我渐渐觉得无所谓,这个角色起码是大家认可的,我可以去发展他的其他侧面,强化他的感情戏或者动作戏,而不是把这个角色丢掉。

  问:娄艺潇看上去挺小清新的,怎么演了这么个女汉子?

  娄艺潇:我自己本身和戏中“霸道女汉子”的形象完全不同,这是我第一部电视剧,特别幸运第一部戏就能被大家喜欢。我记得当时我才大二,还没毕业,没想到从学生一路演到走出校园,特别幸运。当时觉得说不定都不会播,就想有机会学习一下,也没跟家里商量,就当是一次实习机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