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看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看电影

暗恋和错过的前任游戏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郑恺、王丽坤以及韩庚(左起)来到影城与观众交流甚欢。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韩庚与姚星彤首次合作有各种“化学反应”。
韩国演员李相烨搞笑功力一流。

  NO.447 《前任攻略》

  70分

  观影时间:1月20日晚

  观影地点:卢米埃芳草地影城

  观影人数:30人

  周一,本报组织了《前任攻略》的超级观影,并请来片中的三位主创韩庚、郑恺以及王丽坤在映后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在片中饰演孟云的韩庚,不仅是大银幕上的主角,更是交流现场的主角。诸多“庚饭”为偶像捧场,并围绕剧情展开提问。从剧本的选择,煽情桥段的幕后,三位演员侃侃而谈。提问环节,粉丝独白并呼应剧情求合影的一幕,成为当晚超级观影的最高潮,并引来全场掌声。

  影片试图跟观众求共鸣而主打的“前任”话题,在片中更多地展现为游戏感强烈的商业噱头,并没有提供什么可供观众思考和回味的情感深度,本报观影团最后给出了70分(满分100分)的平均分。

  主题 前任是噱头,暗恋是重头

  片名“前任攻略”其实有些名不副实,片中针对“前任”只是提供了寥寥数语的“攻略金句”,并无实际的内容。诸位前任跟男女主角也没有紧密的情感联系,不具备太多的情感分量,基本上是走马灯般的娱乐噱头,用各自奇葩的性格给影片不断制造新鲜看点和笑料,在这方面各位“前任”角色都完成得比较出彩。本片的情感核心实际上是关于暗恋和错过的,男主角孟云(韩庚饰)和女二号罗茜(王丽坤饰)从大学起就是关系非比寻常的密友,工作后彼此也是好搭档,心底一直都有对方,但缘分总是凑不到一起,这样一拖就是14年,罗茜也暗恋了孟云14年。直到罗茜的订婚仪式上,她才彻底爆发,当着未婚夫和亲友的面毫无保留地向孟云倾诉了多年爱意,而孟云当着女友的面用一句“爱过”作出了真情回应。这才是整部影片最打动人心的桥段,因为这种暗恋的苦涩和错过的遗憾,无疑比“前任”话题更具有共性和普遍性,仿佛代替观众说出了心底话,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演员 韩流成笑点

  韩庚、姚星彤、郑恺、王丽坤、班嘉佳等一众青年演员虽然都不是影坛大明星,但都用极具个性的表演让影片放射出青春活力光彩,更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从歌坛跨界到影坛的韩庚,虽然在《大武生》中的表演比较失败,但《致青春》中的角色则让人看到他表演上的潜力,此次在《前任攻略》中担纲男主角,不仅尽展外形潇洒帅气的“万人迷”一面,孟云柔软多情的性格也塑造得十分到位,更展现出前所未见的出色喜感,堪称他从影以来最为出彩的表演。而在多部票房大片中露脸的郑恺则继续施展贫嘴和搞笑的功力,跟班嘉佳扮演的伶牙俐齿、豪放不羁的小文成为本片一对可爱的“活宝”。王丽坤扮演的罗茜的御姐范儿和姚星彤扮演的女主角夏露的纯美可爱范儿,也都各有看点。

  韩国演员李相烨扮演的“前任”朴恩浩则成为影片的一大惊喜,不仅起到了影片利用韩流元素讨好年轻观众的作用,搞笑表演更是十分出众,几乎每次出场都能成为影片笑点的来源。

  □列文

  ■ 主创谈

  选剧本 韩庚主动请缨

  新京报:《前任攻略》中,韩庚的表演与此前《大武生》以及《致青春》的形象大有不同。最初是如何接受导演邀约,决定参与此片的?

  韩庚:其实不是导演拿着剧本来找我,而是我看完导演完成的剧本时要求自己必须演这个角色。这个剧本很有意思,边看边笑就读完了,于是我就跟导演说“你别选别人了,就选我吧。这个角色挺好的,这写的就是我呀”。这事儿就这么成了。(笑)

  新京报:片中包含很多喜剧的成分,在进剧组前有担心吗?

  韩庚:嗯,肯定有过担心,因为喜剧不好演,但是整个剧组的成员都是年轻人,大家在一起相处非常愉快,剧本里也全部是属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幽默,自然也就缓解了我此前的压力。

  煽情戏 王丽坤借酒打气

  新京报:影片观赏过程中发现,罗茜这个角色在暗恋孟云14年后于婚礼上告白的桥段勾出很多女孩子的眼泪。这场戏的拍摄过程中,王丽坤是怎么酝酿出来的?

  王丽坤:作为演员,一定要尽力奉献出最专业的表演,所以当时尽力把自己投入到角色当中。(韩庚:把我都触动了,我爆料,那天她拍之前喝大了)是导演希望我可以喝一点,找感觉。但因为酒精过敏会影响到妆容,所以在不影响拍摄顺利进行的前提下,我稍稍喝了一点。

  新京报:那假设你生活中也发生了同样的剧情,身边有一个罗茜一样的闺蜜,你会怎样安慰她,帮助她?

  王丽坤:我会替她说出来。个人觉得,如果14年的感情埋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真是挺遗憾的。不管过程怎样,都很美好,哪怕并没有结果,也要告诉对方。不一定意味着要对方回头,而是她的确需要一个答案,才能继续前行。

  ▇ 现场互动

  【理智系】

  粉丝甲:我是来自内蒙古的庚饭,想问《大武生》《致青春》以及《前任攻略》之后,韩庚选择剧本的标准是什么,还会尝试什么题材?

  韩庚:擅长哪一个我也不知道,但我愿意尝试更多的角色,想让自己多体验。在每一部片子里都有不同的经验。参演《致青春》之前,我也不知自己是否能够驾驭这个角色。选择电影的标准,第一是看故事,剧本扎实与否,人物是否饱满等等,我不想局限某一个角色。

  【独白系】

  粉丝乙:这已是我第二次看《前任攻略》了。第一次前半部分乐死,后半部分哭死。但这一次我以为自己可以控制情绪,忍住,但是罗茜婚礼告白那场戏我仍然是感触特别多。我也喜欢韩庚七年多了,但我觉得自己比罗茜还惨,因为所有人都知道我喜欢韩庚,而韩庚根本就不认识我。影片里,罗茜伤心的时候还能看看合影,可我什么都没有。所以,今天“我也想要一个答案”,想跟韩庚合一张影。

  C16-C17版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