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9:星期五周刊·纵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9:星期五周刊·纵深

《爸爸去哪儿》后户外真人秀遍地开花

韩式综艺:每一条泥鳅都经过设计(2)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

徐冲家庭

他很不认可老婆对儿子的教育方法,我们会设计桥段让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他可以设身处地去为老婆着想,当然,他们也可能会闹起来。
2
钟丽缇家庭
她对小孩比较溺爱,我们希望她变成坚强独立的单亲妈妈,在以后几期中能够让小孩更独立一点。
3
小沈阳家庭
他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不太花时间陪小孩,而小孩有一点怕爸爸。我们希望小沈阳能够蜕变,学会表达对孩子的爱,而孩子最后要接受爸爸。
4
王仁甫家庭
目前看起来很甜蜜,但姐弟俩有点小矛盾,他们的问题,需要慢慢发掘。

  (上接C18版)

  导演 基础工作也归导演

  “导演和编剧在韩国团队中,类似于夫妻关系,是一个成对的构成”。张建珍说。《人生第一次》中的五号编剧,都配有各自的导演,不过因为导演的活更杂,因此编号也更多。“比如说像9号、10号等以后的导演,其实类似于我们国内的制片,就是做一些基础的工作。”但是为什么这样他们还要叫导演呢?据林导介绍,主要还是一种理念的差异,“我们认为节目组里的每一个人,即使是一个基础的工作,也必须对这个节目有充分的了解,所以说他是一个导演的概念,而不是一个工人。”因此,这也是韩国模式更适合人才培养,更适合建立人才梯队的原因。

  韩方导演的工作强度比较大。据悉,目前请的韩方编导都以周薪、日薪的方式结算,其中导演5000-10000元人民币一天,而编剧相对轻松,因此会略低一点。

  【应用】

  据韩国最大的娱乐制作公司CJ(希杰)娱乐的资深制作人、《完美邂逅》韩方总导演林泽秀介绍,“我们编导在拍摄期一般只睡两三个小时,嘉宾睡完后,我们还会继续总结当天的情况,讨论第二天的任务。”据悉,像《完美邂逅》在韩国济州岛五天四夜的拍摄计划,就整整策划了三个月,最后剪成了四期节目,其中每一期节目后期还耗费了十天时间。

  据胡庶介绍,他所见到的韩国编导一般都随身携带有营养素和能量饮料,他还说了一句当地的俗语:“不加班的企业,那就是快倒闭的企业”。而王征宇更观察到了韩国编导爱喝酒的个性,“他们拍前、拍后往往都会大喝一场,彻底放松一次”。

  艺人 职业化程度至上

  不久前,曾有消息称韩国最火的《跑男》将移植至浙江卫视,“中国明星能否像韩国明星那样敬业”瞬间引爆韩粉的担忧:“41岁的刘在石,能顶着恐高症跳下蹦极台;池石镇,室外的泥潭、水稻田、游泳池对抗,他从来亲自上阵;金钟国,因为录制节目满身是伤,每次身上都贴满胶带;宋智孝,作为女演员可以素颜出镜,揪头发打架跟男生体力对抗摔跤拳击……”在张建珍看来,这种担忧不无道理:“韩国艺人跟我们中国艺人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的那种职业配合度比中国艺人要高多了。”

  对于这种现象,贵州卫视副总监、《完美邂逅》总制作人胡庶解释说:“韩国是典型的经纪人核心制,而电视台权力很大,只有三家无线电视台,这三家封杀谁谁就完蛋了。所以节目组提出的要求,明星配合度都很高。国内的明星更像一个腕儿。”可供参考的案例是,无论是《爸爸去哪儿》还是《人生第一次》,录制的时间往往会依据艺人档期和孩子上课时间而定,而韩国版则明显更自由一些,并不会限于周末。

  【应用】

  浙江卫视策划推广部主任王征宇告诉记者,《人生第一次》的韩方导演确实不那么畏惧明星,“有一次我们从早上6点拍到晚上9点多了,已经准备给明星放假了,但韩方对一个明星家庭送饭的过程不满意,因此换了个任务要求他再送一遍。”据胡庶介绍,一般韩国节目都禁止经纪人跟随明星进入拍摄地。

  在中国,明星往往会因为畏难而拒绝或提高要价。据悉,《人生第一次》最初找了包括陶晶莹在内的60多个明星家庭,才找到小沈阳、钟丽缇等。该节目12期成本高达3000多万元,其中有相当部分属于明星的酬劳。

  字幕 全程跟随的评论家

  无论是《人生第一次》还是山东卫视的《烈火雄心》,其特效字幕都是很重要的一种叙事策略,据韩国的一项研究统计,韩国真人秀节目中平均每分钟要用26.95条字幕。某种程度上,字幕甚至构成了另一位“叙述者”。比如说,《烈火雄心》中就经常有调笑杜海涛胖的字幕,《完美邂逅》中也有揭示某位嘉宾脸红的字幕,它们就像有一位处于全知视点的评论家在同步评论节目,通过反讽、揭示或是制造笑点,并请专业人员进行了视觉设计,强化出节目的趣味性。

  ■ 编剧心中的《人生》

  作为《爸爸去哪儿》之后第一档家庭类户外综艺,《人生第一次》和《爸爸》之间的关系会被人为放大很多。因此《人生第一次》更需要反映家庭的变化。以下是《人生第一次》编剧心中的“剧本”,当然,事情往往并不如所料,这也是真人秀的魅力所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