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将于大年初一上映,口号为“适合8岁到80岁的观众观看”

美猴王大闹银幕,老中青幼吐槽快乐(1)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孙悟空(甄子丹饰)

(涉及剧透,请谨慎阅读)
玉皇大帝(周润发饰)
白狐(夏梓桐饰)

  根据吴承恩所著《西游记》改编的影视作品已有数十部,其中被视为经典的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61年制作的动画片《大闹天宫》、1988年六小龄童主演的电视剧《西游记》,以及极具颠覆性的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大话西游》。三年前,当星皓老板王海峰决定要投拍《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时,身边人的反应都是既兴奋又担心,将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再搬大银幕是很多电影人的梦想,其中甚至包括大导演徐克。但这个梦想似乎总是有些可望而不可及,有那么多资金做特效吗?谁来演孙悟空?怎么改编?实际上,从筹备到拍摄的过程中,这些问题也让导演郑保瑞崩溃了不下十次,想放弃也不下十次,全体主创人员也都是在一种巨大的压力下,重复做着把想法一次次推翻重来的事情,经历了一个异常艰难的创作过程。

  上周,媒体和影评人作为首批观众观看了这部从筹备伊始便备受关注的影片,除了甄子丹饰演的孙悟空收获一致好评外,影片的其他方面则评价褒贬不一。毫无疑问,即将于大年初一以IMAX3D、3D制式在全国公映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必将是一部充满各种槽点的电影,而且片方打出的“适合8岁到80岁的观众观看”的口号并不为过,各个年龄层的观众的确都可以在片中找到各自的吐槽点,而主创以低姿态的心态来改编这部经典名著的创作态度,也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欢乐,绝对是“合家欢热闹过年”的首选。在该片主打的特效方面,作为华语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影,虽然与好莱坞大片动辄上亿美元的投入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华语电影的特效制作却是迈出了一大步,至少这次尝试,让观众对于将《封神榜》等具有魔幻色彩的中国名著搬上大银幕,看到了一种可能。

  人物篇

  孙悟空(甄子丹饰)

  演员自述:大家一说孙悟空就都会想到六小龄童,我就每天去研究他演的孙悟空的所有细节,同时我也研究这几年比较成功的例子,比如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中的演法,也看了很多戏曲片、卡通片甚至外国的猩猩、人猿这样的角色来作参考。当然我也曾去动物园观察猴子的动态,看不同猴子的眼神、表情、四肢等身体语言。很长一段时间,我私下也是以猴子的肢体动作来吃东西、走路,对着镜子看自己的表演,那段时间真是着了魔。我觉得这次演绎的孙悟空是很单纯的,有点像小孩子,我从我儿子的身上去寻找孩子般的状态,其实孙悟空的整个经历就是一个动物学习怎么做人的过程,从演员角度来讲,只要找到兽性与人性的平衡点就已经很成功了,我也希望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

  导演点评:孙悟空这个人物在正邪之间,具有两面性,我也希望具有多面性的演员来饰演,这不是一般人能胜任的。甄子丹以前演过许多凶狠的角色,也演过叶问这种好男人。正如孙悟空打斗的时候也凶狠,但对于感情及自己喜爱的东西,他又会天真地变成一个小孩。因此甄子丹很合适,他不仅能打,而且他打得很有魅力。他的身体语言非常好,能创作不一样的动作,而且,在他身上也具有不同于神话的现代元素。

  玉皇大帝(周润发饰)

  演员自述:我主要是来学习3D表演的,因为以前没拍过。无实物表演真的像是在做梦,在蓝幕前表演就好像自己没有拍过戏一样,完全要凭借想象。这次我们是华语片首次运用了“转网威亚”技术,这种能在多维空间360度翻转的技术也主要用于拍摄玉皇大帝的身上,老实讲,我很不习惯,因为他们转得很快,我感觉有点晕。这个角色本身也很有意思,以前玉帝都是坐在天宫里吃喝玩乐,都没有打戏,这次我虽然演了一个从影以来职位最高的神仙,但其实一点也不飘飘然,除了大量的打戏,我还要演孙悟空变成的玉帝,客串演猴戏,这几个动作还真是难学。

  导演点评:发哥演的玉帝给我很不一样的感觉。很多东西是我跟发哥聊出来的,例如台词怎么讲、剧本怎么改,最终发哥呈现的是一个很有立体感的玉帝,这种掌管三界的领袖气质非发哥莫属。而他私下亲民的一面也呈现在了玉帝身上,让大家看到玉帝也会有可爱的一面。

  二郎神(何润东饰)

  演员自述:在得知要演二郎神时,我特意请了一位专门研究二郎神的博士,和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但看到剧本时,才发现片中的二郎神与我之前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我以为他虽然与孙悟空有对立,但是个阳刚正派的人,没想到这次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反派,而且很腹黑,设计了很多阴谋。与甄子丹对打也是我这次很大的挑战之一,刚开始我压力很大,现场很少说话,只是专心按照甄子丹的要求不停地演练,等到拍完看回放时才松了一口气。不过与甄子丹对打我的确吃了不少苦头,最终呈现在电影里的我也是受尽孙悟空的欺负。

  导演点评:我们对二郎神的改动是很大的。其实最早的剧本中二郎神的戏份并不多,何润东在试装时也很犹豫这个角色是否适合自己,我就给他信心,到第二次来就非常好。最终二郎神成为了主要角色。

  白狐(夏梓桐饰)

  演员自述:我觉得白狐是单纯、乐于助人和弱小的代表。虽然片中并不需要我表现出狐狸的动作特点,但拍之前我还是看了大量的《动物世界》,也跑到动物园去观察狐狸的特性,了解它们的生活。片中我与孙悟空之间有点朦胧的感情,不过我们的感情更像青梅竹马,而不是男女之间的爱情,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在动物的世界里,是同类、非同类的相互照顾和关怀。

  导演点评:虽然夏梓桐的表演经验较少,但她的气质与白狐是很贴近的,不妖,很清纯。而她略带青涩的表演也很适合她与孙悟空之间那种朦胧的感情。由于面对的都是超级明星,在拍摄时她开始也很不自信。有场戏她哭不出来,我就用激将法跟她说演不好就走人,之后她就哭出来了。到杀青的时候,她哭得死去活来,我很理解她这次的压力和不容易,但我很欣赏她承受了这种压力并坚持了下来,将角色完成得也很好。

  (下转C11版)

  C10-C14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琳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