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将于大年初一上映,口号为“适合8岁到80岁的观众观看”

美猴王大闹银幕,老中青幼吐槽快乐(2)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孙悟空与变身后的牛魔王之间的大战成为影片的终极对决。
导演郑保瑞认为,郭富城与陈乔恩给人一种夫妻相处的“静的感觉”。

  (上接C10版)

  牛魔王(郭富城饰)

  演员自述:当得知我要演牛魔王时觉得很新鲜,以为可以戴着很拉风的牛环,没想到意大利化妆师最终把我弄成了一个意大利帅哥。我演的牛魔王在我眼里是个绝世枭雄,既背负着光复魔族的使命,同时对妻子铁扇公主也是用情至深,从他的角度来说,我并不认为他是个毫无可取的大反派。在表演时我尽量在每一幕的表情或情绪表达上呈现出牛魔王的多面性,而这些情感都是透过他的眼睛来呈现的,所以这次用眼睛来演戏的部分会比较多,在肢体语言上则不像孙悟空那样丰富。但是化妆实在太辛苦,我这个造型需要化妆近四个小时。

  导演点评:郭富城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跟他合作我觉得很舒服,我觉得他非常了解戏里牛魔王这个角色需要什么、他现在在想什么、会怎样做、基本动机是什么等等。他会带动我的镜头该怎么拍,跟这样的演员合作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

  铁扇公主(陈乔恩饰)

  演员自述:片中铁扇公主是玉帝的妹妹,而玉帝与自己的丈夫牛魔王又是势不两立的天敌,因此她介于魔界和神界之间,感情非常复杂。这次的铁扇公主是一个为了爱而生的女人,她很善良、纯真,为求皇兄饶过牛魔王一命,甚至愿意随牛魔王到地狱去;另一方面,她又希望自己可以改变牛魔王。以往的铁扇公主多是刁蛮的形象,而我演的这一版则是柔情版,是一个懂得牺牲的女子。

  导演点评:陈乔恩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演员,片中她有很多场哭戏,她演得真的挺感动,而且把她和郭富城放在一起时,画面感也挺好。很奇怪的是他们俩给我的不是很爱,而是很静的感觉。这个静是夫妻能够相处的长久之道,因此片中他们两个的对白并不多,主要是靠相互对视时的眼神,她和郭富城最终呈现的都很棒。

  槽点篇

  1 主动翻手掌

  影片根据吴承恩《西游记》前八回改编,从石猴出世到被压五行山为止。原著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原因很单纯——孙悟空拿了东海的定海神针,被龙王告上天庭。玉帝想收服这只猴子就给他封了个弼马温,被孙悟空得知其实只是个马夫后恼羞成怒,破坏了蟠桃会、偷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跑回花果山。玉帝于是派天兵天将去捉拿,伤了他的猴子猴孙,孙悟空这才打上天庭。

  片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动机也很单纯,一开篇就是牛魔王领衔的魔界与掌管天庭的玉帝之间的战争,结果牛魔王战败被玉帝惩罚去了火焰山。牛魔王,决定利用孙悟空帮助自己攻破南天门,并说服二郎神一同设局挑拨孙悟空。当孙悟空发现真相,片尾终极对决便变成了孙悟空与牛魔王之间的大战。此外,最终孙悟空被压于五行山下,也大胆改编成孙悟空主动将如来的手掌压向自己,意在完成了成长与改变。

  2 一怒为白狐

  片中孙悟空还在晶石中孕育时,遇到了一只相当可爱的九尾白狐,一猴一狐被透明晶石相隔,相互对望,还“印爪为盟”。不料小狐狸被牛魔王抓走,多年后牛魔王为利用孙悟空,让小狐狸重返他的身边,孙悟空带白狐穿越云霄一同嬉戏、一同看日出和夕阳,甚至有身后两条尾巴相缠的一幕,最终孙悟空打入天庭大闹天宫,也是因为“一怒为红颜”。对此有媒体戏言:“以后孙悟空遇到美丽的狐妖还怎么下得了手?”白狐是此次片中唯一新增的非原著中的角色,不过编剧对这一情节的改编之意也非常明显,即突出了孙悟空“人之初”般的善良和单纯。

  3 台词接地气

  片中的对白可谓太“接地气”,让观众瞬间爆发笑声的槽点比比皆是,如菩提老祖要赶孙悟空下山,孙悟空临走前突然从背后抱住师父,说:“天上冷,飞来飞去多穿点。”;孙悟空和白狐多年后相逢,两人谈及年龄时,孙悟空说自己250岁了,然后高兴地跳来跳去,大声嚷嚷着“我二百五!我二百五!”;刘桦饰演的东海龙王见到脚踩风火轮的哪吒,问了一句“你踩着这俩玩意儿累不累?”此外,天庭无论大小官员,见二郎神都称其为“二爷”,以及“颓废”“跑偏”“释放”等现代人常用词语的大量使用,均为这部古典名著增添了接地气的色彩,直接戳中了观众的笑点。

  对于这样低姿态的台词风格,媒体的反应多表示能够接受,认为翻拍经典不一定非要走传统路子,而且如此改编也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

  4 玉帝最颠覆

  此次在对人物角色的塑造上也进行了较大胆的改编,孙悟空保留了单纯,却少了些不羁,二郎神变成了一肚子坏水的“腹黑”角色,牛魔王也变成了大反派,但也突出了他与铁扇公主之间的夫妻情深。不过所有人物中改编最大的当属周润发饰演的玉帝。

  以往影视作品中对玉皇大帝的描述都是昏庸无为、只知高高在上发号施令的无能形象,而周润发版演绎的统率三界的众神之首则颠覆了这一既定形象,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英明、大度、勇猛与帅气,而且以贴身威武的战袍代替了以往头戴“玉帘金冠”、身着宽大龙袍的造型。此外,他与孙悟空之间也是彼此欣赏,更不乏“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就连孙悟空学他自称“朕”,玉帝也是哈哈一笑。

  5 动画四人组

  全片镜头2400多个,特效镜头便超过2300个,片中除涵盖了包括花果山、水帘洞、魔宫火焰山、三星洞、龙宫、天庭、南天门、御马监、蟠桃园三界九大景观外,“神龙现身”“铁扇公主遏止海啸”“万猴闹天庭”等全新场面也颇为壮观,片尾孙悟空与十万天兵、牛魔王大战的戏份也颇具想象力。但因为超过4亿的投资成本也只是好莱坞同类大片的五分之一规模,因此该片的特效场面与好莱坞大片依然存有很大的差距,不过对华语电影来说,已可称佳作。

  片中白狐的小伙伴熊猫、蜥蜴、豚鼠、猫头鹰四个小妖的造型实在太雷,完全就是群演戴着毛绒玩具头套,很容易让观众出戏。对此有媒体将其戏称为“好莱坞动画四人组”,因为这四个形象分别来自于《功夫熊猫》《兰戈》《守护者联盟》和《豚鼠特工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