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德国“运不回”纽约金透出啥信号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管窥天下

  从长期来看,黄金的国际货币属性将会彻底消失,这就决定其失去了继续放置在纽约联储地下金库的作用。自己的东西放在别人家里就是再安全也不如放在自己家里放心。

  距离去年1月德国说要运回放在国外的黄金整整一年,德国央行交出了这一年的答卷。德国取回黄金的数量仅为37吨,当初德国说的是要用7年时间运回其存在美国和法国央行的674吨黄金,年均运回84吨才能完成目标。(据1月22日《华夏时报》)

  这37吨黄金中仅有5吨来自美国纽约联储,其他来自法国央行。美国的黄金表现出非同一般的难取回。然而,各国包括中国的黄金主要存放在美国纽约联储。这不仅让德国民众瞠目结舌,而且世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不无担忧本国黄金的安全性。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还得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说起,为替代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体系用美元和黄金为各国货币建立了一种平价,各国货币同时以黄金和美元标价,货币间汇率的决定和金本位制大致相同。美元与黄金挂钩后,使得各国货币要先兑换成美元,只有用美元可以兑换黄金。为防止美元波动特别是贸易顺差国,一个明智的选择是将美元及时兑换成黄金,为方便起见各国都把黄金存放在纽约联储的地下金库里。

  1971年8月15日,美国正式切断了美元和黄金之间的联系:美国不再自动将美元兑换成其他货币或以每盎司35美元的价格将其兑换成黄金;美国也不再继续设定美元的官方平价,然后不惜代价地维持那种汇率。虽然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了,但是,目前国际货币还是基本以美元为中心,同时,作为负责全球各国国际清算救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然要求成员国储备一定的黄金作为基金份额。因此,各国放置在纽约联储的黄金仍留置在那里。

  随着国际黄金市场动荡,黄金在国际结算中的支付手段和价值尺度作用弱化,以及主权国国内稳定,一些国家开始动起运回黄金的心思。谨慎的德国人率先提出了分步运回在美国和法国的黄金。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顺利,仅仅运回5吨数量之少不说,德方几次和美国交涉要去纽约联储地下金库看一看属于他们的黄金,美联储也多次拒绝。这不能不让国际社会怀疑,美国在搞什么花样。

  目前,世界黄金总储量为37.650亿盎司,约为世界黄金年产量的13倍。其中1000吨以上的国家和组织有: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中国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有60多个国家将部分或者全部的黄金储藏在纽约联储的地下金库里,据传言中国有600吨。随着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加剧,这么多国家的黄金硬通货储藏在美国是否安全?一些国家开始担忧。德国“运不回”纽约金无疑将加剧这种担忧。

  最为保守的估计是美国不会拿美元霸主地位和美国国家信誉做赌注。但是,不排除纽约联储将各国的黄金储备在金融交易市场比如期货租赁市场操作赚钱可能。

  而从长期来看,黄金的国际货币属性将会彻底消失,这就决定其失去了继续放置在纽约联储地下金库的作用。同时,德国开始从海外运回本国黄金,并且从美国运回黄金难度不小,告诉各国继续将黄金放置在美国已经没有必要了。自己的东西放置在别人家里就是再安全也不如放在自己家里放心。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