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宏观
上一篇

央行本周投放3750亿元 创近一年新高

春节前资金紧张情况将不会恶化,但资金偏紧持续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央行周四再次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200亿元21天逆回购操作。由于目前没有央票到期,加上此前周二的逆回购,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3750亿元。春节前资金紧张情况将不会恶化。

  法兴银行等机构认为,央行在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SLF)中的操作细节显示,央行政策的灵活度和透明度都在增加。

  央行举措透明度大增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200亿元21天期限的逆回购操作,此前央行在周二通过7天和21天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了2550亿元资金。由于本周没有逆回购到期和央票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750亿元,成为最近一年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投放资金最多的一周。

  上一年春节则是在2013年2月4日到8日,即春节前一周,央行净投放了6620亿元。

  此次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的同时,也采用了SLF工具向大型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其在21日面向中小金融机构的SLF操作中,央行提前一天将SLF操作和逆回购操作告知市场。

  法兴银行人士表示,此次央行的不寻常且鼓舞人心之处在于沟通,这有利于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同时直接向中小银行提供SLF也有助于提高流动性管理效率。

  “钱荒”未现 “钱紧”难平

  虽然央行的快速注资使得2013年6月份“钱荒”的局面难以再现,但资金偏紧的格局仍然在持续。

  昨日央行进行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在较紧的状态,短期利率小幅回升。

  以上海银行间市场拆放利率(Shibor)为例,隔夜、一周、两周期限的Shibor利率均有所上涨,其中两周期限Shibor利率上涨38个基点至5.94%。

  法兴银行认为,央行设定了触发SLF操作的阀值,该行认为,根据过去几个月公开市场操作的模式,阀值中隔夜利率的目标范围是3.5%-5%。法兴银行认为央行的真实意图是市场利率稳定在较过去相对较高的水平,以抑制高风险借贷行为,同时避免触发系统性金融市场风险。

  大成基金人士也认为,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应不具备大幅放松的条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