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乌龙指”致光大证券去年净利降八成

净利润2.13亿,公司亏损处置去年8月16日买入的股票,并遭罚款5.23亿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因“8·16事件”导致投资收益损失以及巨额罚款,光大证券去年业绩惨淡。光大证券1月22日发布业绩预告,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3亿,较2012年下降78.79%。光大证券昨日报收8.15元/股,微跌0.61%。

  已亏损处置28亿元股票

  去年8月16日,光大证券因套利交易误操作,大量买入股票,造成当天A股瞬时大涨。随后光大证券又在未公告的情况下,通过反向在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期货市场中套利以减少损失。此操作随后被证监会认定为内幕交易。

  光大证券在去年8月16日实际成交买入72.7亿元,当天通过ETF卖出18.5亿元。去年11月,光大证券公告持股处置方案,将在年内处置不超过30亿元股票,剩余部分以后年度处理。

  今年初,光大证券披露处置结果,截至去年底,已减持28.08亿元股票,剩余的超过10亿元股票被用于光大证券融资融券和转融通业务。据此计算,光大证券仍有15亿元股票待处置。

  据分析人士计算,光大证券去年为亏损处置股票,去年12月份权重股股价较8月份有所下跌,光大证券减持价格可能低于此前股票买入价格。

  此分析得到光大证券此次公告的确认,公告称,因“8·16事件”,公司处置了部分存量证券类资产,导致投资收益出现较大损失。

  超七成利润抵罚款

  除投资收益损失外,光大证券还遭受了巨额罚款。根据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因“8·16事件”罚没款共计5.23亿元。

  在罚没款未入账时,光大证券前11个月净利润为6.14亿元,若扣除5.23亿元罚没款,则不足1亿元。而从全年净利来看,去年超7成的利润抵了罚没款。

  光大证券业绩大降,并未引发其股价的剧烈波动,昨日仅小幅下跌0.61%。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其业绩大幅下滑早有预期。“8·16事件”后光大证券首次复牌曾一字跌停,市值蒸发41亿。

  从光大证券历年的年报看,自2010年开始公司净利连续四年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不断扩大,2010年,光大证券净利润为22亿,同比降22.17%;到2012年公司净利润为10.02亿元,同比降幅超过35%。

  对于此前的连年净利下滑,光大证券称,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证券市场低迷,证券行业遭遇市场寒流,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此外,光大证券还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后,同意聘任担任副总裁的薛峰为公司总裁。“8·16事件”发生后,原总裁徐浩明提出辞职,徐浩明也是首位因“乌龙指”事件引咎辞职的券商高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