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黄金楼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黄金楼市
上一篇

房企也要多些“怕死”心理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评论

  2014年年初,北京土地市场热闹不减。多家房企纷纷拿地,抢得不亦乐乎。白热化的抢地之争还出现在年初的上海、杭州等地。

  不过,谈到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不少业内大佬已经开始多了一些警惕心,出言警示行业风险。

  著名的地产“预言帝”任志强在日前参加新京报活动时表示,自己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首次用了“风险”两个字来警示同行。任志强表示,非常担心还有人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会保持2013年那样的涨幅。

  2013年上半年,万科总裁郁亮在谈到登顶珠峰时说,怕死的人才能登顶珠峰。郁亮的逻辑是,因为怕死,所以准备工作、应对预案才会更充分,因此才能更好应对登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

  登顶珠峰是这样,经营房地产也是这样,有必要将一些可能出现的变数考虑清楚,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

  首先来看任志强的担心。任志强的担心首先源于今年房企销售可能会增速下降。有关统计数据已经显示出去年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今年将延续这一趋势。任志强预计,今年房企销售增速连10%都保证不了。销售增速下降的同时,房地产潜在供应量却在增加,这意味着房企手中存货将越来越多。

  在北京,是否可能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让我们来看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事情:从2013到2014年,北京将推出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7万套是一个什么概念?2013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不过11.9万套。自住型商品房的入市,势必分流相当一部分市场需求,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冲击。任志强也表示,众多关注自住房的人群出现观望、等待情绪,这也将波及商品房市场。

  当然,具体到北京,供需不平衡仍将存在,但供需矛盾的调整值得房企关注。

  1月17日,央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召开。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且“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也有人担心,货币信贷政策要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服务,很可能会一定程度收紧流向房地产的资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在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动性一收紧,首先房地产获得的资金就将减少。

  资本市场对房地产预期的动向也值得关注。根据媒体报道,在统计到的18家房企中,仅两家房企2013年股价实现了增长。包括万科等龙头房企2013年都遭遇了股价下跌。有分析师也提醒,房企应在2014年更谨慎一些,做好风险应对准备。

  2014年,是农历马年,大家都在互赠“马上有钱”“马上有房”等祝福。不过,或许我们还应该用一个词来提醒自己,以免真的出现那样一种局面,那就是“马失前蹄”。

  新京报记者 张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