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黄金楼市·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黄金楼市·特别报道

“大腕”看楼市:2014年房价涨势或趋缓

多位业内大腕表达了对今年楼市的看法,有观点认为,热点城市的房价今年仍将上行,但涨势可能趋缓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尽管有不少风险和挑战,但业内大腕还是普遍看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图/CFP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

  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尘埃落定。在过去的一年里,以“千亿房企俱乐部”扩容为标志,房地产企业收获颇丰;以京沪土地出让金双双创出新高为标志,土地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热闹非常;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包括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按月来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一度达到20%。

  今年年初,多位业内大腕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今年楼市的看法,不少业内人士都看好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但涨幅可能趋缓。基于多重因素的存在,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等也警示行业可能面临销售增速下滑等风险。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房企销售增速预计持续下降

  “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出‘风险’两个字。”

  “我最担心的就是,开发商仍然认为会和2013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这是非常危险的。”1月21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新京报第八届标杆地产颁奖盛典上这样说。

  任志强认为,今年销售的问题会比较大。去年年初的高增长到后来已经变成持续下降的趋势,这个趋势还会继续。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约13055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增速较2013年1-11月份回落3.5个百分点。任志强担心,今年销售量的增速可能连10%都保证不了。

  任志强表示,今年经济形势不乐观,最不乐观的是房地产潜在供应量的增加。2013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93亿平方米,较2012年底增加约1.3亿平方米。2014年的潜在供应量还会增加。

  不过,任志强也认为,房地产行业上涨的趋势是不变的。北京虽然推出自住商品房,但纯商品房的价格上涨还是绷不住的。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热点城市房价涨速将趋缓

  “两年之内,除了十个左右的热点城市,全国无需调控。”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近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国范围看,2014年房价不一定会全面上涨。

  王健林透露,其一个基本判断是,两年之内,除了十个左右的热点城市,全国无需调控。据他了解,现在很多二线城市供应量过剩,房子已经出现卖不动的迹象。第二,即使是热点城市,2014年房价涨速也一定会趋缓,因为流动性一收紧,首先房地产获得的资金就得减少;大面上要保工业、保出口,那房地产卖得就困难了,房价就一定会稳住,所以2014年的房价大可不必担心,热点城市也一样。

  对比2013年,王健林判断今年房价涨幅趋缓,但具体到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上涨的态势是无法改变的。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看好核心城市高端市场

  “大公司越来越好做,小公司越来越难做。”

  “我觉得房地产还有很大空间。”2014年年初,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这样对媒体表示。

  在孙宏斌看来,十年前,自己说要把销售额做到百亿时,很多人说他是疯子,但是现在有的大房企利润都超过100亿了。孙宏斌认为房地产行业还有增长规模,例如融创还要争取在今后几年进入大房企的行列,“千亿水到渠成,不是目标。”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行业发展刚刚开始,”孙宏斌认为“大公司越来越好做,小公司越来越难做。”具体到公司,在他看来,融创这几年发展有很好的势头,没有必要分散精力涉足房产以外的领域。

  对于细分的市场,孙宏斌表示还是看好高端市场,特别是核心城市的高端市场,“这类市场变数比较小,更安全”。孙宏斌透露今年融创也会继续拿地,随着销售的增长,拿地投入也会比去年多。

  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

  不动产统一登记或致抛售

  “不动产登记肯定会造成一些人的恐慌,恐怕一些人会抛售房产。”

  “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地产市场会有一定压力。”1月16日,在搜狐焦点2014中国地产新视角论坛上,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这样表示。

  2013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

  赵晓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大家呼吁了很久,现在有了新的迹象,下一步怎么走,还要观察。但他认为,不动产的登记肯定会造成一些人的恐慌,恐怕一些人会抛售房产,把更多的人民币资产转成美元资产,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压力。

  赵晓还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也会推进房产税的征收。要征收房产税,就要搞清楚大家有多少套房子。不动产统一登记如果能够做好,对房产税立法、改革的推动都将是一个很好的配套。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

  调控思路转变利于市场发展

  “中央定的调很好,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

  1月21日,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谈到,中央现在不提房价调控这个事情了,“不管也许就对了。”谈到近期北京市场出现的高端盘取得预售证,陈云峰认为这突破了“四万元限价令”的束缚,行政性手段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会减少。

  陈云峰表示,中央定的调很好,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这也是企业的梦想。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陈云峰仍然看好北京市场,“北京推动房价的因素都在那,火不撤,锅里面自然沸腾。”陈云峰甚至预言北京六环房价会在2014年破3万。北京在基础设施例如地铁方面的投入,会带动周边房价的上涨。

  谈到土地市场,陈云峰认为政府对低价还是有一定控制力的。特别是一些地块采用招标的出让方式,会让地价稳定在一定范围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旭 李捷 陈禹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