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黄金楼市·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黄金楼市·特别报道

谁能坐北京房企销售头把交椅?

行业集中度上升,万科、绿地等房企去年在京拿地量大、潜在供应充足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11月4日,北京土地市场一天拍出8宗宅地,首开、万科、融创、中海等40多家企业参与竞争。它们也是2014年北京楼市销售额TOP10的角逐者。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2014年刚开始,多家房企就开始逐鹿京城土地市场。

  截至1月20日,远洋今年在京已经拿下三宗土地。万科、首创等已经有两宗地块,绿地、融创、华润等也各有新增土地项目。房企重仓一线城市布局的势头,在2014年继续着。北京更成为房企必争之地。

  房企积极增加土地储备,也为后续企业可售货源提供了保障。北京商品房销售市场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根据克而瑞房价北京测评中心发布的数据,2013年北京商品房销售前十名的房企销售总额达到3684.87亿元,占到北京市场总销售额的28.77%。克而瑞房价北京测评中心首席分析师牟增彬认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成为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

  从土地市场来看,大房企拿地越来越多也在加剧未来市场集中度的上升。诸如万科、绿地都是去年北京土地市场的拿地大户,今年仍在持续土地储备力度。首开作为京城老牌国企,去年也在朝阳孙河、东坝、大兴旧宫、亦庄等多个区域拿地。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土地储备是评价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增长或成长性的重要指标。从大企业在北京土地市场表现来看,土地储备支撑着这些企业在北京市场上的份额增长。

  在行业集中度上升的潮流中,北京楼市新秀与老牌大房企在销售排名上的竞争也将成为一大看点。恒大去年实现进京目标,全年在京拿下3个项目,今年将开始进入推售期;融创去年登顶京城房企商品住宅销冠、商品房销售次席,今年仍将有枫丹壹号等知名项目推售,农展馆地块也有可能在年底入市。

  2014年,京城房企销售争霸的帷幕悄然拉开。

  ■ 房企看点

  万科、绿地 北京版“龙头之争”

  ●从去年年初到今年1月20日,绿地在京新增15个地块。同期,万科也新增10地块,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40万平方米。

  “绿地2014年将超万科?”这是今年初房地产业内一个热门话题。

  1月初,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京披露,2014年绿地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目标为2400亿元。这和2013年的1625亿元相比,今年销售增长幅度将超过47%。2013年,绿地集团房地产业务销售金额增幅达到53%。

  相比之下,2013年万科销售增幅明显逊色。去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1709亿元,同比增幅只有21%。万科如果想在2014实现2400亿元的销售额,增幅也要超过40%。这一数字相比万科销售额近两年20%左右的增幅,恐怕难度颇高。

  绿地和万科在全国的第一之争也体现在北京市场。2013年,万科在京商品房销售签约106亿元,跻身京城前五;绿地68亿元的网签额相比较少。但在实际上,根据记者了解,绿地去年全年销售额超过132亿元,并不逊于万科在京销售。

  和万科一样,绿地也是过去一年北京土地市场的拿地大户。据记者统计,从去年年初到今年1月20日,绿地在京新增15个地块。同期,万科也新增10地块,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40万平方米,其中有多个商业金融、多功能类项目。

  根据北京万科披露的数字,北京万科在去年前三季度销售就超过百亿元。年末,北京万科销售已经在“收着卖”。

  对绿地今年2400亿元的房产销售目标进行分解,无疑也给各地销售提出了新要求。考虑到绿地去年在京132亿元的销售基数,加上后续供应的充足,也很有希望争一争今年北京房企销售榜首。

  恒大 自住房主导高周转

  ●恒大在京三项目的自住房、限价房、公租房部分货值已经超过137亿元。

  2013年,恒大实现进京的目标,豪掷127亿元,拿下昌平沙河高教园地块、朝阳区豆各庄地块及东坝地块。特别是已经定名为恒大·御景湾的豆各庄项目,作为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在去年年底开始网上申购,直接吸引了十几万买房人的关注。

  由于恒大在京所拿的三宗地块,除东坝地块有一部分纯商品住宅外,其余以限价房源为主,配建的公租房等回购价格也已确定,因此容易计算其可售货值。

  恒大东坝地块包括1.69万平方米的限价房,自住型商品房11.2万平方米。在价格均已限定的情况下,这两块可以贡献的货值为26.3亿元。位于豆各庄的恒大·御景湾,居住建筑规模约24.3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5.15万平方米的公租房。整体货值约47亿元。恒大沙河高教园地块居住建筑规模约51.12万平方米,其中包括26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其余为限价的园区安置房。居住部分整体可售货值约63.8亿元。

  整体计算,恒大在京三项目的自住房、限价房、公租房部分货值已经超过137亿元。此外,如东坝地块还有不限价的纯商品住宅,御景湾还有不限价的非住宅部分。业内人士分析,从房企的角度来说,恒大肯定会希望尽快推动限定价格的房源尽快销售,公租房尽快由政府回购。如果一切顺利,再加上恒大东坝的商品住宅在今年如能实现入市,恒大2014年在京的销售业绩将非常值得期待。

  融创 能否保住商品住宅销售第一?

  ●融创没有正式披露2014年在京销售目标,但业内人士估计至少将在120亿元以上。

  2013年,融创以超120亿元的销售额,夺得北京房企商品住宅销售头名。今年,融创能否保住这一销冠?

  2013年,融创旗下西山壹号院销售超过60亿元,2014年,项目将进入收尾阶段。据悉,西山壹号院的可售货值只有十几亿。2014年,融创要想保住在京销售第一或者前列的位置,必须借助其他项目来贡献更多的销售额。

  2013年,融创在亦庄新城的枫丹壹号入市,首次开盘实现热销,成交额达18亿元。这也将成为融创2014年在京的重点项目。

  除原有地块外,去年,融创还在枫丹壹号旁边新拿两块地,亦庄地价也涨到约3万元/平方米的水平。除亦庄地块外,融创去年还拿下农展馆地块、门头沟地块。四地块合计可售货值约309亿元。融创没有正式披露2014年在京销售目标,但业内人士估计至少将在120亿元以上。

  2014年,融创整个集团销售目标定在650亿元,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也承认这个数字比较保守。有熟悉融创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融创对内的销售目标肯定会更高一些。融创目前布局就在京津沪渝杭五大区域,平均计算,北京要承担的销售业绩也在130亿元左右。

  孙宏斌曾表示,融创进入的城市很少,每个城市要实现的销售金额会比其他房企高,“这是道算术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