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仕无含量则辞”也是好事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大学生评论大赛

  据报道,近段时间,社会上掀起公务员“诉苦风”。河北一入职3年的女公务员刘茜,就因嫌工作“没技术含量”“初中生就可胜任”而辞职。

  如果刘茜继续在盛满温水的“锅”里煮上几年,等到自己的生存技能逐渐退化,也许她会咀嚼出生活的乏味。总的来看,她的辞职原因大概可归结为两点:工作技术含量低,上升空间狭窄。而这两点,也是年轻基层公务员面临的共同问题。

  不少人认为,公务员职业是人才汇流之地。可“初中生可胜任”,是对“学而优则仕”的讽刺。不过细想下,哪个职业都有不顺心之时,更何况对一些人来说,“工作清闲”不正中下怀吗?眼下许多公务员诉苦,可现实中,离职的终是少数,挤破头想进来的,倒是一大堆。

  就当下看,公务员中选择辞职的多呈现“年轻”“身在基层”等特征。他们多面临着现实困惑:一方面委身体制内,一方面想闯一闯的青春意气在激荡,当种种困顿涌来,走还是留,势必被摆在他们职业选择的十字路口。

  他们的困境,牵连到一系列命题:如机关单位裁减冗员,如个体职业选择的多元化等。但可以肯定的是,公务员并不天然就该享有各种超国民待遇,嫌工作“初中生就可胜任”而辞职,是流动社会的正常景象,是件好事儿。大家也不妨以正常的心态观之。

  □贾世煜(河南大学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