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关注

盘点28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改革、雾霾、城镇化等成最常见热词

政府工作报告平均提50次改革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胡涵)截至昨日,全国31个省份已有28个省份已召开地方“两会”并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改革”成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堪称“最热词”。

  新京报记者统计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发现,平均每份政府工作报告要提及“改革”约50次。其中,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共提出了75次“改革”,“改革”出现50次以上的省份有9个,将近一半,堪称最高频关键词。“改革”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政府自身改革,如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二是经济方面的改革,涵盖了以市场化导向改革国企、提高民营经济地位,为民营经济发展扫除壁垒等诸多方面。

  除改革外,“雾霾”也成为关注焦点,是仅次于“改革”的第二热词。28个省份中共有26个省份提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首次将PM2.5年均浓度的下降指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由于此前江南地区频发雾霾天气,不少江南省份亦表态将“加大力度治理雾霾”。

  至少有26个省份出台了新型城镇化的规划,其中19个省份明确提出“户籍制度”改革,改变落户政策,推动农民转为“市民”。

  28省份中大多数发布了GDP增速、CPI调控目标两大数据,其中25个省份下调GDP增速或保持不变,与之相对应均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核心命题。其中,北京下调目标至7.5%,与上海一同“垫底”。内蒙古以调低3个百分点成为了下调幅度最大的省份。广东成为了唯一“逆势上扬”的省份,GDP预期增幅从8%升至了8.5%。

  至于CPI调控目标,基本一致,在3.5%至4%之间。

  【关键词】1雾霾

  南方省份加入“治霾大队”

  防治“大气污染”成为了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统计结果显示,28份政府工作报告中,仅有宁夏和西藏未明确提及大气污染内容。26个有关“大气污染”的报告中,明确提及雾霾或PM2.5治理的省份有15个。而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及“雾霾”和“PM2.5”的省份约有8个,主要为河北、天津等“重灾区”。

  媒体报道称,2013年雾霾波及我国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雾霾不再是北方的“专利”,今年南方不少地区亦出现严重雾霾天。去年12月份,江苏区域内过半城市遭遇雾霾“袭击”,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江浙等地雾霾天数历史同期最高,与同期相比雾霾天数偏多10天以上。

  江苏等南方省份是首次提及PM2.5。去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环境污染重心还是“太湖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提的是与“秸秆焚烧”导致的灰霾污染作斗争,并未提及雾霾天气和PM2.5。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江苏省提出“把大气污染作为重中之重,完善省市两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加大力度治理雾霾,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跨区域合作治污渐成趋势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报告对大气污染的治理措施更为具体。如北京市明确提出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这是首次将PM2.5的下降指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陕西、山西、河北和江西都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粉尘含量制定了具体削减目标。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以西宁为重点,加强城市和重点城镇大气环境监测预警,将西宁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65%以上。

  不少省份对治理雾霾的“措辞”也更为强硬,“强力治理”、“加大力度”、“作为重中之重”等提法屡见不鲜。广西在工作报告中直接以抒情句表态,“我们一定要在加快发展中保护好生态环境,留给百姓和子孙后代一片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河北省用了700余字细致描述“强力治理雾霾”的各项措施,包括调整能源结构、淘汰黄标车、改善能源结构等,并且提出了“加强与京津及周边地区协作,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

  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联防联控”,成为不少省份的强调重点。江苏省和上海都提出,落实和推动“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均已明确了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机制。

  【关键词】2改革

  政府改革宣言也有文艺范

  现有的28份政府工作报告全部提出了“改革”的目标及路径,具体改革内容主要涉及政府职能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两大方面。

  各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改革的“宣言”各具个性。比如贵州用了颇具文艺范的“凡客体”:“我们要做改革的当事者、不做改革的旁观者,要做改革的马前卒、不做改革的钉子户,要做改革的行动派、不做改革的幻想家。” 湖北提出改革的理念简短有力:“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

  比较而言,上海、福建、广东等地的改革“宣言”则相对平和,但仍强调了深化改革的决心。

  纵览28份工作报告,在各省纷纷表态“改革”的背景下,经济体制改革,成为了改革深化的“核心命题”,主要涉及“国企市场化改革”和“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两项。

  其中26个省份明确表态将“减轻民营经济负担”或“消除民营经济发展的壁垒”等。比如,云南“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8%以上”。湖北省的表态显得尤其强硬,“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一切不合理规定,彻底消除各种附加条件和隐性壁垒”。

  【关键词】3城镇化

  户籍成为各地城镇化抓手

  现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有26个省份明确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其中21份明确表示推进户口制度改革。

  北京表示,“做好流动人口基础登记办证工作,建设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推行居住证政策。” 辽宁的报告有关户口的表述颇具人情味:“不受户口限制,没有地区歧视,辽宁才是一个家”。在具体路径上,辽宁称“要完全放开中小城市的户口,大城市户籍管理也要做出新规定”。

  陕西同样表态“以更大力度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出将“全面放开县城和建制镇户籍限制,有序放开地级市城区落户限制,合理确定西安城区落户条件”。

  河北提出的改革目标更为具体,“合理确定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4个市区人口超100万城市的落户条件,有序放开其他7个设区市市区的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县级市、县城和建制镇的落户限制”。

  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新一届政府主推从土地城镇化向“人的城镇化”转变,“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因此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道的亮点之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