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近期文事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民出版社评出十大好书

  22日下午,人民出版社2013年度优秀学术著作评选活动举行,经学者李剑鸣、贾康等人的两轮投票,最终从30多种候选图书中选出了十种。入选的十种著作是《欧洲形成中的亚洲》、《讲述中国历史》、《公羊学发展史》、《金岳霖全集》、《苏联史》(总计九卷,未出齐)、《俄国文学史》、《精神现象学》、《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1966》。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代总编辑辛广伟表示,将对获奖著作的编辑人员或部门进行奖励。对获奖学术著作,盈利部分计入责任编辑利润,亏损部分由社里承担。

  《历史学评论》创刊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史研究》杂志社主办的历史专业学术刊物《历史学评论》创刊,这也是国内第一本历史研究学术评论杂志。

  《历史学评论》旨在为中国历史学领域建立起学术评论机制而努力。目前,以年刊形式,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每卷字数35万-40万字。《历史学评论》的创办有七项主张。其中包括:提倡加强史学理论和方法论研究的评论;提倡加强问题意识的培育等等。该刊将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为广大学人提供一个开放性的学术平台,为史学健康发展建立相应的学术评论机制。

  《中国画学刊》创刊号首发

  21日下午,《中国画学刊》创刊号首发式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行。至此,经过近两年的筹办,这一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画学会和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携手共创的刊物正式面世。该刊的面世将对传统媒体产业的转型和拓展、中国画理论研究和创作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发布

  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的“中国近代思潮的发展和演变——‘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新书发布会暨编委座谈会”举行。

  “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主编,学者王俊义、耿云志指导选编,并邀请到了一大批海内外杰出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参与工作。入选的思想家,包括活跃在1840年至1949年之间的120多位思想人物。“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选录每位思想家最具代表性的著述。先期面世的包括《晏阳初集》、《魏源集》等等。

  《穿过拉梦的河流》面世

  近日,中国散文学会新春联谊会暨叶梅散文集《穿过拉梦的河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

  《穿过拉梦的河流》(作家出版社)生动描绘了中国当代多民族文学族群与文学地理版图,它几乎涵盖了中国文化地理的全景,其中涉及的作家作品包括鄂温克、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等,几乎囊括了中国绝大部分民族,既有文学群体的整体扫描,也有具体作家的专论,还有个别作品的评点,叶梅用散文的写法,提供了一个中国文学地理学的最新样本,是一幅中国多民族文学风貌的鲜活图画。(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