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天下新书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板间人生》
摄影:秦伟 编者:何宝珊
《小儿子》
作者:骆以军
版本:印刻文学2014年1月
《乒乓外交:一项改变了世界的运动的隐秘历史》
(Ping-Pong Diplomacy)
作者:Nicholas Griffin
版本:Scribner 2014年1月
《意外之财:全球变暖的新生意》(Windfall)
作者:McKenzie Funk
版本:Penguin Press HC
2014年1月

  过去十几年,香港摄影师秦伟走访东南亚多个城市,以纪实手法拍摄赤贫阶层的日常生活。香港虽为发达社会,但贫富分化问题也日趋严重。有感于此,秦伟与太太何宝珊用一年时间在九龙深水埗两幢旧楼走访了多个家庭,记录他们在平均四平米的板间房内的艰难生活。据报道,香港有20多万人生活在这样的板间房里,然而,他们在繁华的香港社会却鲜少受到关注。秦伟将镜头对准这些板间房,展现极端局限之下的日常生活与精神状态,并希冀以此引起人们的关注。

  本书是小说家骆以军在脸书上贴出的父子间逗闹的生活琐事。这些细微的一瞬即过的物事,一个个片段串联起来,就构成了一个个横截面,让人得以窥见一个平凡而又不凡的家庭的内部场景。小说家有两个性格迥异的孩子,大儿子内向,小儿子则古灵精怪。骆以军时而与他们像同伴一般打闹逗趣,时而又以父亲角色带领他们学习、体会生活的不同面向。在不同身份的转换间,骆以军细细地品尝生活的况味,并以轻松的笔触将其展现给读者。令人动容的是,小说家始终不忘时时提醒自己和孩子“我们是有灵魂的人”,不可伤害他人,但也要有承受伤害的能力。

  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毛泽东借机邀请美国代表团访华,打开了隔绝22年的中美交往的大门。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乒乓外交”。本书作者Nicholas Griffin写过多本历史著作,在这本乒乓外交中,他仔细地审视了乒乓球运动在二十世纪地缘政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追索其不为大众所知的历史。例如,Griffin提到,在名古屋世乒赛上,中国运动员与美国运动员的“偶遇”是经过中国领导人精心安排的;中国将乒乓球捧上国球地位,则与担任国际乒联主席41年之久的英国人伊沃·蒙塔古有关,Griffin书中披露,此人实为苏联间谍。这本《乒乓外交》,从特殊的角度切入了二十世纪中美外交史。

  迄今为止,关于全球变暖的讨论主要集中于科学圈和政治层面,如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就曾通过《难以忽视的真相》呼吁人们重视全球变暖的危害。Funk的书则从经济的角度理解全球变暖,着重考察全球变暖将会带来的经济影响及机会。Funk认为,对于一些投机者和有前瞻思维的商业活动家来说,气候变化给他们提供了千载难缝的机会,例如,加拿大和西伯利亚大片的冻土在投资者眼中是未来的超大型良田;格陵兰冰层下的矿产开采权已被购买……Funk的写作扎实又引人入胜,他的发现则令人不安、警醒。

  编译:乔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