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非虚构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爸爸丰子恺》

  作者:丰一吟

  版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年1月

  丰子恺被称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他笔下的世界永远是那么的优美、素净、恬淡,然而他所经历的真实生活却并不总是如此。像那个年代大多数知识分子一样,他在壮年时期逢日寇侵华,被迫流离他乡;晚年又遭遇十年浩劫,承受了无尽的委屈折磨。但无论身在何处,他总能捕捉到爱与诗意。本书作者以质朴真挚的笔触还原了生活中的真实的父亲。在历经苦难之后仍然能捕捉和发现美的存在,并保持宽厚的心态,非热爱艺术,非智者断不能为。

  《讲台上的民国》

  作者:刘超

  版本: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4年1月

  讲台往往能投射出一个时代的文化兴衰,本书作者即从“讲台”这一视角切入,选取了王国维、陈寅恪、汤用彤、叶公超、曾昭抡等24位二十世纪中国教育界中的一流学者作为描写对象,在援引丰富史料的基础上,以温情和敬意讲述这些活跃在讲台上的大师的传奇人生。刘超乃清华大学史学博士,专业的训练与扎实的史料爬梳使其民国书写,较之一般作者更为可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