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排行榜
下一篇

欢迎意见领袖荐书说书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从2013年底到2014年,北京整个冬天都在眼巴巴盼着一场春雪滋润干燥已久的空气。同样的期待也在图书市场上,可排行榜却愈发不动声色。本周总榜新书踪影不见,反而给了旧书大把机会,轮番攻榜。

  就如《旧制度与大革命》,《大清相国》上榜后也引来诸多关注。网络上有不少人调侃作家王跃文被东风送榜的事。可领袖荐书本来就是世界各地广受欢迎的亲民举措。去年底奥巴马带着两个女儿到书店买书的新闻上了全世界多少家报纸电视?在中国内地,领袖荐书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如果媒体时常有各界领袖荐书的新闻,全民阅读指数怎么也得跳跃几个数值。这件事的意义,至少不比全民吃包子差。

  当然,读者热追政治领袖推荐的书,并不完全属于“追星”行为,更是为了了解领袖是怎么思考问题。本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公布的相关工作举措,让整个2013年“热火”的中国问题类图书,聚焦到了“改革”这个关键词。“大嘴教授”郎咸平去年说到了《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今年一鼓作气再出版《改革如何再出发》。书中大谈对18届三中全会的看法,更用“五板斧”描述中国改革路线图。从改革史上标志性的莫干山会议开始,周其仁教授就与中国每一步改革密不可分,也因此成为政府、媒体和大众关注的改革焦点人物。本周《改革的逻辑》也进入财经榜单,周其仁对中国改革的理念、方法和历程进行的梳理值得研读。

  本周排行榜有两本养生类图书登上总榜。或许是因为年节即将到来,社会读者的关注重心从工作向家庭倾斜,给相关图书带来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于康《你吃对了吗?》一书的畅销情形,颇像当年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有评论提过:如今谈论家庭教育的好书很多,为什么销量不如《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其实,社会需求的转变,就宛如浪潮来临,第一个站在浪尖上的人总会赢得最多关注。于康《你吃对了吗?》就是在最恰当的时机,捕捉到人们从“吃饱”向“吃好”转变的生活方式变革,并能提出注重营养平衡与健康的有效建议。

  最后,进入寒假,小朋友们的阅读需求不可忽视。本周童书榜的《汉声数学图画书》值得关注。这套41册、定价高达1080元的套书占据了排行榜第一名。首先是这套书的编写思路与众不同,它以帮助孩子建构基本的数学理论、培养孩子逻辑思考能力为宗旨,补充了现行数学教育的许多不足。其次这套美国少儿数学教育者研发的图画书,由汉声文化引入台湾后畅销多年,具有较高美誉度。最为关键的是,进入年节时期,出版机构在网络上推出各种团购,价格相当实惠,无疑是助力上榜的有力武器。

  □刘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