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今年不愿放烟花者比去年增两成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陈冬

  ■ 第一发布

  春节临近,关于烟花爆竹的话题再次提起,近日,网络上不少人发起了“春节不放烟花爆竹”的微倡议,而上海百名人大代表也在上海市的两会上联名倡议,春节不放烟花爆竹。那么,北京今年春节究竟会有多少人燃放烟花爆竹呢?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44.4%的受访北京市民表示今年春节会放烟花爆竹,43.6%的受访者则称不会,还有12.0%的受访者则表示要“看心情”。

  2013年春节后京报调查的数据显示,57.1%的受访者表示春节放过烟花爆竹。由此对比可见,今年不愿放烟花者比去年增加了近两成左右。

  如果春节期间空气污染严重,你会放烟花爆竹吗?调查显示,48.1%的受访者表示不会,41.2%的受访者表示会,还有10.7%的受访者则表示“看心情”。

  那么,是什么因素会让市民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呢?69.7%的受访者选择“空气污染”;62.1%的受访者则是“担心安全”;56.4%的受访者是因为“会产生大量垃圾”;还有47.8%的受访者则是因为“噪音太大”。

  那么,究竟又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市民坚持要放烟花爆竹呢?65.8%的受访者选择“热闹,有年味”;58.5%的受访者是因为“传统习惯”;还有32.2%的受访者是因为“孩子喜欢”。一个热闹有年味的春节是否一定需要烟花爆竹呢?这的确是个问题。

  总之,雾霾的影响已经成为民众选择是否燃放烟花爆竹的主因,但所有人关心的或许是,春节过去后,不用考虑烟花爆竹了,雾霾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散去呢?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 受访者背景资料

  (北京市民)

  性别

  男 50.4%

  女 49.6%

  年龄

  90后 12.0%

  80后 52.5%

  70后 23.8%

  60后 8.0%

  50后 3.4%

  其他 0.3%

  受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下 6.1%

  大专/高职 20.0%

  大学本科 66.4%

  硕士及以上 7.5%

  平均月收入

  2000元及以下 8.7%

  2001-3500元 22.0%

  3501-5000元 20.6%

  5001-8000元 23.6%

  8001-10000元 17.5%

  10000元以上 7.6%

  调查主体:新京报《评论周刊》、优数咨询

  调查时间:2014年1月21日-2014年月1月22日

  样本情况:此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11份

  调查方法:通过优数咨询自主研发的调查系统对实名制样本组随机发放问卷展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