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安徽留守儿童疑因父母不回家过年自缢

其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已离婚分别组建家庭;当地学校称双亲在外留守儿童近学生总数1/4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20日,刚放寒假,离2014年春节还有11天,安徽省望江县9岁留守儿童小林(化名)上吊自杀。孩子被发现时,缢死在厕所的横梁上。警方初步认定是自缢。当天,他听到了母亲今年又不回家过年的消息。据新华社

  ■ 现场

  被发现缢死于厕所横梁

  1月20日,是小林所在的华阳中心学校发寒假成绩单的日子。上午,大部分学生由家长陪着到学校,只有小林独自一人到校。

  “孩子语文只考了40多分,那天从学校回来有点没精神。”司阁村一名村干部说。

  家人没有察觉孩子有何异常。下午3点左右,小林还询问外婆是否去华阳镇购物,并要求给他带回两个笔芯。

  事后家人回忆孩子晚饭时的举动,“他平时都在桌上吃饭,但那天却只夹了些菜,端着碗站在饭厅门口吃,眼睛还直勾勾地盯着厕所。”

  据村民称,就在那天晚饭前,小林外婆接到了女儿打来的电话。吃饭时,外婆告诉小林:“你可怜哦,去年你妈妈没回来过年,今年又不回来过年哦!”

  晚饭后,外婆洗完碗发现小林不见了,喊小林舅舅去找。他们发现小林悬挂在厕所的横梁上,脖子上套着编织网兜的塑料绳。

  “120”赶到时,孩子已没了生命迹象。民警现场勘测认为,孩子系窒息死亡。孩子没有留下遗言。

  ■ 探因

  校长:留守儿童里他最可怜

  记者了解到,小林刚出生20多天就成了“留守儿童”。父亲一直在外打工,母亲带着他回外公外婆和舅舅家居住。两年前,小林父母离异后,母亲也出去打工,并且父母都已经分别组建家庭,父亲又有了一个孩子。

  在华阳镇中心学校读一年级下学期时,母亲再婚,将小林转到了继父家所在的村小。母亲和继父双双外出打工后,小林由继父的父亲照顾。半年后,小林又被外公外婆家要回,转回华阳镇中心小学就读。

  校长杨林庆说,小林父母从未陪他拿过成绩单,平时开家长会,都是外公外婆和舅舅来参加。父母在这一年中在学校出现过一次,平时也没与老师联系。

  “学校里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其中父母双双在外打工的近200人,接近学校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杨林庆说,“但像小林这么可怜的,只有他一个。”其他留守儿童的爸妈都会常常打电话给孩子,也会跟老师联系,所以孩子能感受到亲情。但是小林都没有。”

  ■ 追访

  父亲经劝说才奔丧 拒守灵

  “他父母的关系一直不好,这么多年,他爸很少过问他的生活。”村干部介绍,小林父母离异时,孩子被判给母亲抚养,父亲每年支付2600元生活费。但这两年,父亲都没给。小林曾去找父亲讨要,父亲说会在他满18岁后一次性给。

  记者了解到,即使在小林自杀后,村干部通知父亲回家,父亲起初还不愿意。后经过村干部劝说,父亲也赶了回来。但是就在孩子的遗体前,母亲和父亲还起了争执。

  “孩子母亲要求孩子父亲与她一起给孩子守灵,但是父亲拒绝了。”村干部说,在调解之下,父亲答应拿出2000元钱给孩子置办一副棺材,之后就再也没有过问。

  孩子的猝然离去让外公外婆悲痛不已。村干部说,小林跟外公外婆很亲,年近六旬的外公经常出去打零工补贴家用。每当外公的电瓶车出现在村口,小林都会与舅舅家的孩子一起去给外公推车。

  ■ 观点

  拓宽留守子女随迁路径

  “对小林来说,母亲不回家过年对他打击很大。”校长杨林庆说,小林父母已经重新组建家庭,平时不管不问,过年甚至都不回家,这种反差之下,孩子更觉得有一种被抛弃、无依无靠的感觉。

  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桑青松认为,对于孩子来说,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但是,留守儿童无法享受到正常的亲情关爱。久而久之,无助感、失落感和被遗弃感逐渐形成,严重影响心理健康。农村留守儿童的异常心理有两种典型“症状”:一是性格内向、孤僻、自卑、不合群、不善于与人交流;二是脆弱、脾气暴躁、冲动易怒。

  专家认为,为避免这种现象,首先要继续拓宽留守子女跟父母随迁到打工城市的路径,让他们享有入学、医疗等基本权利;其次,学校和社会机构应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和干预;通过产业引导,让农民实现就近工作,减少外出流动引发的家庭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