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特别报道

退役女篮国手 一年抓贼26人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22日,北京西站派出所刑侦队职业反扒民警于俊戎一副便衣打扮,在列车前巡逻。她说,小偷最喜欢在两节车厢中间和旅客放行李时作案。

  人物简介

  于俊戎

  年龄:41岁

  岗位:北京西站派出所刑侦队职业反扒民警

  21日晚7时许,北京西站第四候车室,开往周口方向的K401次列车开始检票。经过乔装打扮的于俊戎走进候车室。她先是扫视全场,随后在旅客队伍中穿插,用眼神扫过每一位旅客。然后,她在最西侧的检票口停下来,等旅客基本都进站了,也跟着下了站台,站在车厢门口的队伍后面观察……

  于俊戎是北京西站派出所刑侦队的专职反扒民警,她的工作是在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西站客流中,用肉眼寻找每一位可疑人员,紧盯每一双可能伸进旅客包内的贼手,然后迅速出手,人赃俱获。

  今年41岁的于俊戎曾经是一名专业篮球运动员,1998年、1999年两度入选女篮国家队。2001年退役后加入民警行列,成为了北京西站候车室的一名执勤民警,并在2012年10月转为专职便衣反扒民警。虽然从候车室执勤民警正式转为反扒警察仅一年多,但她已经在北京西站抓获了26名小偷,占2013年整个北京西站共抓获小偷数量的50%。

  于俊戎说,反扒工作是她这辈子除了打篮球以外的第二个梦想。“反扒就跟打篮球一样,是一件很快乐,很有成就感的事”。她最大的愿望,是“天下无贼”,希望每位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回家。

  哪些人最可疑?

  不看大屏幕专盯别人行李箱

  促使于俊戎成为反扒民警,源于2006年深夜一次偶然的抓捕行动。当时,她是一名候车室执勤民警。在候车室巡逻时,她注意到一名中年男子一直在候车室东瞅瞅西看看,之后迅速在一名已经睡着的旅客身后的靠椅背对背坐下。

  “嘿,今晚有戏了”。于俊戎一边继续观察,一边向对方靠近。这名男子并没有立即下手,而是查看四周,还用手肘捅了捅睡着的旅客,发现对方并没有反应后迅速伸手,不到几秒钟,乘客的钱包“被甩进小偷怀里”。

  于俊戎称,每抓获一名小偷,她都会在小本子里记录下这一次行动,“包括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举动、眼神,经验教训”。慢慢的,于俊戎发现,根据一个人的眼神、行为举动及其所携带的行李等细节,就可初步判断是否属于可疑人员。

  进站时,正常旅客会背着大包小包,但可疑人员往往就携带一个空包。进站后,正常旅客的眼神,都是往前看或往上看,“列车车次、检票口、检票时间,这些信息都在屏幕上,不都得往上看吗”。可疑人员往往会往下看,“他们的眼神,都盯着乘客的行李箱、裤袋、钱包、手机呢”。

  进入候车室后,正常乘客都会找地儿坐下候车,但可疑人员会在候车室来回溜达寻找下手目标,“就像一颗棋子来回跳”。锁定目标后,可疑人员就会在目标附近坐下,但眼神还是四处瞟来瞟去,瞅时机下手。

  她总结发现,北京西站地区作案小偷以40岁至50岁的男性为主,往往是两人或三人协同作案,一般是一人望风把哨,一人盯人下手,一人陪同协助。“主动贴过来的人,一定要注意提防”。

  哪些区域最危险?

  检票口和车厢连接处要警惕

  根据以往案发率统计,进站口、候车室、检票口、列车车厢连接处等区域,是小偷作案的重点区域。

  这些地方之所以成为重点区域,于俊戎分析,主要是因为易拥堵、易隐蔽、旅客警惕性低,“比如检票口,一旦开始检票,候车室人声鼎沸,大家的心思都集中到检票上去了,防范意识立马降低”。

  于俊戎说,小偷还喜欢在检票口附近的几根柱子下动手,这时旅客也最没有警惕性。此外,车厢连接处也是重点盯防区域之一,“这里容易拥堵小偷好下手,旅客争抢着找座位也没有警惕性,而且小偷得手后离车门近容易撤离”。

  “往昆明、成都、重庆等方向的远距离列车,以往发案率比较高,是重点车”,于俊戎称。

  什么情况最招贼?

  取证件和放行李易暴露钱财

  “有时候我就想不明白了,有些人一到车站就一门心思想着快点上火车,手机钱包笔记本,一概不管了”,于俊戎称,很多时候小偷得逞,是因为旅客警惕性太低被小偷瞅准时机下手。

  根据于俊戎的观察,旅客在睡着时最易招贼。她提供的多张照片显示,一名中年男性旅客在候车室靠椅上睡着后,一左一右分别坐了两名可疑人员,而在这名旅客背后的靠椅上,也坐了一名女性可疑人员。于俊戎称,这是典型的团伙作案,在她观察的十几分钟内,在这名旅客周围的这三名可疑人员一直在等待时机下手,最终被拿下。

  在日常巡逻时,于俊戎会格外关注睡着的旅客。她提醒,如果是单身一人在车站候车,尽量不要入睡,即使入睡,也一定要将手机、钱包等随身重要物品放置于胸前内侧口袋。“裤子后袋最危险”。

  于俊戎还发现,旅客常常在进站口、检票口快轮到自己时,才匆匆忙忙从兜里掏钱包,取车票和身份证,验完后又匆匆忙忙塞回去,“这不等于告诉小偷,我钱包里有多少钱、放在了哪里吗?”

  像这样把钱包等贵重物品主动暴露给小偷的,还有一种类似的情况就是戴着耳机用手机听歌。于俊戎说,当旅客戴着耳机听歌时,耳机线暴露在外,手机位置立马暴露。“一拽耳机线,手机就出来了,一拔耳机,呀,没声了?马上回头找去,上哪儿找啊?那么多人,手机早没了”。

  除主动暴露外,于俊戎说,还有一些情况是旅客在不注意时暴露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例如上火车后,当旅客在往行李架上放置东西时,由于双手上举,“裤袋完全暴露在外”,也很容易招贼。

  新京报记者 杨锋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韩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