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扮黑客入侵网络 删前东家数据解恨

网络管理员因离职被欠薪,远程入侵原公司办公平台,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东城法院,被告人任某在法庭上。 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卢漫)因离职时被拖欠工资,曾负责网络管理的任某,编写了一份能删除原公司办公平台数据的文件,并在家中远程登录入侵公司办公平台,执行了该文件,造成了“前东家”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

  昨天上午,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任某在东城法院受审。

  30岁的任某,大学本科毕业,曾在北京国瑞兴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瑞公司)信息处工作,负责网络管理、服务器运行维护等IT周边工作。

  据检察机关指控,2012年5月30日,任某在位于石景山区的家中,使用笔记本电脑远程登录了国瑞公司的计算机服务器,编写能够删除“泛微协同办公平台(e-cology)”管理程序及用户数据的文件,并于同年7月4日执行该文件。经鉴定,任某这一行为造成国瑞公司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226100元。

  2013年4月3日,任某被公安机关控制。昨日,该案未当庭作出宣判。

  ■ 讲述

  起因 欠薪3000元实施报复

  “我是脑子一热做了这事,没想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还触犯了法律。”任某说,2012年5月29日,他在国瑞公司办理了离职手续,但离职时有一个月工资没发给他,共计3000余元。

  回到家后,他心里非常不平衡,于是通过远程登录访问的服务器,登录后编写了能够删除公司管理程序及用户数据的程序。同年7月4日,由于新工作的压力很大,产生了报复心理,他执行了编写的软件,将D盘、E盘的程序全部清除了。

  “我以为清除后只是会拖延他们的工作进度,需要时间去恢复,恢复后就没事了,没想到影响这么大。”任某称,“泛微协同办公平台”是一种企业自动化办公软件,其中D盘和E盘内储存的是内部报销审批等文件。过去,他经常会执行计算机整理及清除系统垃圾的工作,他以为自己所做的与此类似,“删除后就没再想过这事,正常生活。”

  后果 赔30余万获公司谅解

  根据检方出示的该办公软件开发公司工作人员的证言,该平台遭到破坏后,经查看没有办法恢复,只能重新购买和安装。该证言等证据显示,最初国瑞公司购买、安装该系统花费22.6万余元。

  在陈述环节,任某起身向旁听席的国瑞公司的代表鞠躬致歉。

  据了解,事发后,任某已向国瑞公司赔偿30余万元。根据国瑞公司出示的说明显示,国瑞公司表示对任某予以谅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