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斯诺登称没法回家 俄将延长庇护

斯诺登接受网友在线提问表示,无公正审理,不能回美国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去年圣诞节,斯诺登通过英国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 视频截图

  一直没有公开亮相的斯诺登北京时间24日凌晨通过一个名叫“解放斯诺登”的网站与各国网友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网上互动。这是斯诺登自去年8月开始在俄避难以来,首次与公众互动。斯诺登表示,回美国后不可能受到公正审判。此前有报道称,美国情报官员谈论如何杀死斯诺登。而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也表示,俄罗斯将延长对斯诺登的庇护,不会将斯诺登送回美国。

  “没有公正审判的机会”

  正在俄罗斯临时避难的斯诺登23日在“解放斯诺登”网站回答网友提问。

  就何时返回美国,斯诺登说:“我(在美国)所受起诉依据的百年老法,不会被用来保护一名为公共利益工作的人……这意味着没有公正审判的机会,我也没法回家,把我的案子交给陪审团。”

  “返回美国,我认为对政府、公众和我自己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但不幸的是,在当前这种保护举报者的法律下不可能,法律中存在缺陷,甚至不涵盖国家安全承包商本身,”斯诺登说。斯诺登去年在美国被控盗取政府资产、未经授权传递国家安全信息和将机密情报数据交给未获授权的人。

  斯诺登指责,美国缺乏对携证据举报官方不当行为的举报人的保护,敦促美国做出改善。

  监控手机既违宪又无效

  同日,美国政府隐私和公民自由监督委员会提交一份234页报告,警告国家安全局日常收集美国人通信记录的行为违法,建议总统奥巴马放弃这个项目并销毁已经收集的记录。

  除了将收集手机记录归结为违法,这个委员会还认定,这种做法无效。

  报告称,“我们了解,没有实例证实这个项目直接帮助发现先前未知的恐怖主义阴谋或瓦解一起恐怖袭击。

  斯诺登23日的一则在线回答与这份报告结论相呼应。斯诺登说,实在没有理由再继续开展这样一个违宪又功效为零的情报项目。 据新华社

  ■ 表态

  美 宽恕不在考虑之内

  据新华社电 一则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美国情报官员的话披露,他们谈论要斯诺登死和如何杀死他的事情。就此,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21日说,斯诺登需要更好的安全措施。斯诺登回答提问时说,他誓言“不会被吓倒”。

  在斯诺登回答提问的时候,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说,如果斯诺登希望回美国、“进入抗辩阶段”,“我们乐于与他的律师接洽”。霍尔德说,美国政府对于任何愿意认罪的人,采取的方针都一样,但就斯诺登案,“宽恕不在我们愿意考虑之内”。

  俄 将延长庇护斯诺登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称,俄罗斯将延长对斯诺登的庇护,并且不会将斯诺登送回美国。

  普什科夫称,是否返回美国将由斯诺登自己决定。普什科夫于当地时间24日在达沃斯经济论坛的一个座谈会上进行了上述表态。

  斯诺登去年8月1日获得俄罗斯为期一年的政治庇护。(宗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