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宏观
上一篇

285家企业登陆新三板

证监会称,新三板不会分流A股资金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新三板首批285家全国企业集体挂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家数达到621家。证监会昨日表示,新三板不会分流A股资金。

  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75%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一般俗称为新三板,如果将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视为交易所,昨日北京也在上海、深圳之后,第三个建立了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市场。

  从行业分布上看,首批挂牌企业具有鲜明的创新创业特征,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5%,广泛分布于高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领域。

  这其中既有中小企业,也有湘财证券这样的成熟企业。数据显示,首批挂牌企业中,股本500万-1000万元的企业占23%,1000万-2000万元的企业占24%,2000万-5000万元的企业占34%,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19%;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近50%,约四分之一的企业营业收入逾亿元、净利润超1000万元。

  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浮现

  首批挂牌企业还有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的“身影”。数据显示,有80余家企业前期已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直接融资,占比超过三成。另外,有11家企业拟挂牌同时进行融资。

  此外,也有部分A股IPO企业转道新三板挂牌,比如凯立德本月披露将转道新三板挂牌。凯立德此前获得了达晨创投和圣华洋创投等的投资,在IPO排队等压力下,不少PE机构将新三板视为新的退出渠道。

  但在新三板挂牌可能难以获得与创业板、中小板类似的溢价。券商人士称,新三板交易不活跃,机构参与者主导,对个人吸引力不大,因此在价格上可能难以出现大幅溢价。

  证监会称将缓解A股发行压力

  对于新三板公司大规模挂牌,中国证监会昨日说,新三板的定位和A股不同,不会分流A股资金。

  按照证监会的统计,2013年新三板全年有48家公司定向发行股票融资,累计融资7.7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1600万元,涉及资金量有限。此外,新三板不是以交易为主要目的的市场,这一市场实行严格的投资者准入制度,个人投资者进入门槛高。按照规则,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需要其名下证券类资产市值不低于500万元。

  截至2013年底,新三板投资者账户9628户,其中机构1173户。

  证监会也表示,新三板扩大到全国,改变了原来只有交易所上市一条路的情况,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新三板还是在证交所上市,这将有利于缓解A股市场发行上市压力,缓解A股市场扩容预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