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我国有能力承受美国QE退出冲击”

外汇局方面表示,今年面临的跨境资金增加流入和扩大流出的风险并存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QE)政策未来可能产生的冲击,我国有信心能够抵御,也有一定承受能力。但对于未来的挑战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关注、积极应对。

  他说,美国QE退出产生的影响,将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中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被市场反复炒作,可能造成国际资本回流,也会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造成整个国际金融市场资金成本的变化,并有可能影响企业的财务运作。

  2013年底,美联储正式宣布从2014年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标志着实施五年的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大幕正式开启。

  管涛用三句话概括了美国QE退出对我国的影响:“第一,影响还不明显;第二,对冲击有承受能力;第三,挑战不容忽视。”

  从目前看,美国QE退出并未改变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整体态势。

  管涛强调,我国已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我国经济总体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基本面、财政金融状况和外汇账户仍然稳健;我国拥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即便有一些资金流出压力,也可以承受。

  另一方面,他认为,美国退出QE基于美国经济向好基础,有利于改善外需环境,而且QE退出是渐进过程,也能减缓冲击。从积极意义上看,如果QE退出中一些资本回流到发达国家,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管涛指出,2014年我国面临的跨境资金增加流入和扩大流出的风险并存。一方面,如果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有可能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把资产配置到人民币资产上。在人民币汇差和利差继续存在的情况下,企业可能通过财务运作导致更多资金流入。另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QE退出对新兴市场外溢影响等因素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存在跨境资金流出的风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