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社部:延迟退休将启动意见收集

发言人表示,延迟退休是应对老龄化必然选择,有利于开发老年人力资源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

  新京报讯 “延迟退休年龄是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低龄老年人力资源的一项重要的举措。”昨天,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将研究制定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将专门针对“延迟退休”收集整理各方意见。

  “延迟退休有助于缓解抚养压力”

  针对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昨天,李忠表示,改革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政策,也是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他表示,延迟退休适应人口预期寿命增长的需要。几十年来我国的人口预期寿命显著增加,“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大概是42岁,到了1957年平均预期寿命到了55岁,现在的平均预期寿命到了75岁。而我国现行的退休年龄政策是上世纪50年代根据当时的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来确定的。几十年来,我们的人口预期寿命在显著变化,也需要通过改革退休年龄来适应这种变化。”

  另外,他指出,延迟退休年龄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平均每个劳动年龄人口所供养的老年人也不断增加,必然要求劳动年龄人口延长劳动年限。”

  将针对延迟退休收集各方意见

  李忠还指出,延迟退休是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老年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从2012年开始,劳动力资源总量开始出现下降,这也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将要结束,所以必须研究如何更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的问题。

  他说,目前我国的劳动条件已经比改革开放之前大大改善,平均劳动强度比以前大大降低,“许多专业技术岗位,50、60岁也正是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这种高端人力资源替代弹性比较低,如果这部分人过早退休,是对人力资本的巨大浪费。”李忠认为,虽然我国也存在就业压力的问题,但是局部的劳动力不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显现。

  李忠表示,随着我国劳动力市场上的变化,对低龄老年人的人力资本开发将逐步凸显其重要性,而延迟退休年龄是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低龄老年人力资源的一项重要的举措。李忠表示,这项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人社部也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认真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在逐步取得共识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 相关新闻

  人社部新任发言人亮相

  新京报讯 昨天是李忠作为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首次和媒体见面。

  今年1月4日,原人力社保部政策研究司司长、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被任命为山东日照市副市长,日照市政府网站显示,尹成基此次赴日照属于挂职。

  昨天是李忠首次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同媒体见面。据了解,李忠此前曾任人力社保部医保司副司长。

  ■ 焦点

  1 7644亿元医保基金沉睡?

  医保基金真正结余仅占40%

  此前有消息称,全国医保基金累计结余7644亿元,由此引发“医保基金睡大觉”的解读,受到公众关注。

  “7644亿,这个数字乍一听挺大,但并不是简单的结余,它可能是个结存和统计方法问题。”昨天李忠回应称。

  他说,目前人力社保部管理的医保基金主要是两块,一块是职工医保,一块是城镇居民医保资金。2012年的数字是收入6939亿,支出5543亿,累计结余7644亿,这个累计结余里主要是职工医保的结余。具体分析,医保制度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统筹基金要发挥蓄水池的作用,而个人账户的钱是归个人所有,是不参加统筹和调剂的,个人账户在2012年是2700亿,占结存数的40%左右。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存中包括了一次性趸交资金。

  新医改推行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共拿出1300亿元来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这部分的钱是一次性划入医保基金的,但是它要解决的是这部分人员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医疗保障问题,这部分的钱是不能当期一次性用完的,这个数量大概占到20%左右。

  他还表示,目前真正结余的只有40%左右,而这些钱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地区分布不均造成的,比如说在有一些劳动力流入的大省,由于人员年龄结构的问题,人员构成可能比较年轻,比如深圳医疗保险的支出相对较少,结余比较多。

  2 养老金“十连调”是否带来压力?

  中央地方将联动补助养老金

  按照国务院近期提出的养老金“十连调”,今年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将平均增长10%,同时也引发调整资金来源、增幅标准如何确定等热议。

  李忠回应称,关于调整资金的来源,目前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的资金大头是从基本养老保险金中列支的,中央财政对于中西部地区还有一些老工业基地给予适当的补助,同时地方财政也做一些配套,“中央和地方联动,能够保证我们调整养老金工作的落实到位。”

  他说,2014年总体调整水平,按照去年调整的一些模式,平均增幅大概是10%左右,这个是综合考虑了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物价上涨、养老保险基金和财政承受能力,以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来确定的。

  李忠说,下一步,人社部还将深化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整合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接续政策。同时,将适时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制定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实施方案,并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多层次养老保险。

  3 就业难还是招工难?

  就业两难从沿海蔓延至中西部

  去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季”和今年的“更难就业季”,引发公众对于就业的关注。然而,“招工难”甚至部分岗位的“用工荒”现象,近年也同时存在。

  针对这种就业招工“两难”的矛盾现象,昨日李忠回应称,这几年,一方面部分劳动者存在就业难,另外一方面又存在一些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可能有的人没活干,可能有的活没人干。”对此,人社部门已经给予了分析。

  他说,从地区分布看,目前这种“两难”的现象正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蔓延。从人员构成看,出现了技能人才和一线普工的双短缺现象。从产业和企业来看,这种现象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传统制造类和一些服务类的企业里。从时间上看,缺工问题基本覆盖了全年,但是元旦、春节这种时候更加突出。

  李忠指出,这种两难并存现象突出反映我国就业领域的结构性矛盾。解决就业领域的结构性矛盾应该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首先,还是应该推进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就业规模总量扩大和就业结构的优化几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另外,还应该改进公共就业服务、强化职业培训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