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重点

习近平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中央国安委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听取关于一年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改进作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 解读

  内外安全顶级机构

  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层级全盘统筹,有利于国家内外安全工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认为,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层级全盘统筹,这将有利于国家内外安全工作。

  李伟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后,社会一直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级别和职能有诸多猜测。此次公布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层,确定了中央国安委将成为最高级别的国家安全机构。

  李伟说,从领导层人员组成来看,国家安全委不仅包括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还有李克强和张德江,这说明中央国家安全委将是兼具外交安全、国内安全的统领层级机构。李伟认为,从领导层人员均为国家最高层来看,中央国家安全委将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应该会下设办公室,日常的安全事务将由办公室来负责。

  李伟表示,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将改变以往国内外安全各个领域由多个部门负责的现状,“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层级全盘统筹,这将有利于国家内外安全工作”。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 相关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一年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汇报

  改进作风工作中央部署新规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召开会议,听取关于一年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改进作风工作。

  会议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中央政治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逐条逐项、不折不扣予以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承诺。各地区各部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现了良好开局,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带动了民风社风转变。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各级领导干部逐步摆脱文山会海、走出机关大院,更多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改进作风制度建设加力推进,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越扎越牢;正风肃纪行动持续开展,查处曝光力度不断加大。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虽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和现象:一些党员、干部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有待提高;一些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相关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一些地方和部门贯彻落实中存在形式主义和工作不平衡现象。

  会议强调,要健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中央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维护中央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作风建设的实效取信于民。

  ■ 部署

  今年将主抓七大问题

  会议强调,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今年重点抓好7个问题:

  1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

  2 努力解决“公车铺张”

  积极稳妥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努力解决“车轮上的铺张”这一难题。

  3 解决官员多占办公用房问题

  继续解决好领导干部多占办公用房问题,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公平配置和集约使用。

  4 不良作风斩断资金链

  抓好“三公”经费、会议费等预算管理,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

  5 治理培训中心疗养院

  治理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中心、疗养院等问题,防止这些机构成为不正之风的法外之地。

  6 继续整治“会所歪风”

  继续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防止其成为奢靡腐败的温床。

  7 加强规范职务消费

  加强对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等的规范,坚决堵住铺张浪费的漏洞和后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