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地球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地球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美新型狙击枪很“傻”

2014年01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从显示屏看到的狙击目标画面
从正前方看智能狙击步枪

▼连接瞄准镜的导线
▼瞄准镜内的集成电路板
侧后方看智能狙击步枪

  近日,在一个热门网络视频中,美国一名12岁女中学生经过简单培训后,用一款远程狙击步枪分别准确命中了200米、500米、750米和1000米外的目标,这并非因为女孩枪法超群,而是这种狙击步枪配有微型电脑,使其变得精准且简单易学,可谓步枪中的“傻瓜型”。据悉,美国军方已经采购6支这款造价27000美元的步枪,这样的技术革命不禁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智能狙击步枪在实战中能百发百中吗,能最终取代狙击手吗?

  原理

  配微型电脑指挥射击

  在去年年底美国射击用品博览会上,这款被称为“傻瓜型”的狙击步枪完成首次亮相,该步枪是由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Tracking Point公司于2013年研发。随后,美国五角大楼开始考虑在军队中装备这种最新型步枪。就在本月,该公司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证实,五角大楼已向该公司采购6支这款智能狙击枪。

  这款智能狙击步枪使用一块集成电路板,集成电路板会被安装在步枪的瞄准镜内部,该公司将其称为“联网追踪瞄准镜”,该瞄准镜与步枪的光学器件及其“制导扳机”连线。

  “联网追踪瞄准镜”会在射击者的视野中显示一个平视显示屏,这种显示屏通常用于军方喷气式战斗机的射击系统,可显示射击手精确射击所需的信息,例如,与目标间的距离、设计角度、缩放设置和弹道数据等。

  这款步枪还拥有精确制导弹药弹匣,并配备平板电脑,瞄准镜通过自带的WiFi天线将信息发送到这台平板电脑,从而允许射击手的侦察员帮助其射击。

  这种瞄准镜还可记录通过光学器件看到的任何东西,最长记录时间可达两小时,并可通过电邮或社交媒体共享这些视频。

  精度

  实战中无法“百发百中”

  对这款智能狙击步枪来说,最大的卖点在于即便是从没摸过枪的新手也能在经过简单培训后命中最高1097米的目标,精准度几乎为100%。为了证明精准程度,该枪在首次公开测试中挑选70名从未受狙击训练的记者做体验者,除一人外,全部第一枪命中900米外的目标。

  军事评论员朱江明说,尽管这款智能狙击步枪能让非专业狙击手快速精准击中目标,但对于专业狙击手来说却不好用,并且该枪的射程数据短于美军相应口径狙击步枪的作战距离。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全自动瞄准系统为何不能百发百中?朱江明解释说,教科书中提及对弹道的影响因素高达32个,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气压气温,甚至海拔高度和扣动扳机的手指位置都会对子弹射击产生影响。如果仅仅是近距离作战,这些都不会是大问题,因为弹道误差没有积累到足以影响命中的程度。但如果射击距离超过1000米,这些微小的误差经过累积会成为决定命中与否的关键。

  然而,这款智能狙击步枪标注出的能影响弹道的因素不足10个,但越是远程狙击,积累误差就越大,考虑的射击因素也越多。朱江明说,这套系统无法自动纠偏,因为系统自身设置的数值十分有限,这就意味着系统无法测量很多影响弹道的因素,这就需要射手自行调整基础数据,如果这些数据都需要射手不断写入瞄准系统内,其麻烦程度要远高于正常的射击程序。

  所以,虽然报道宣称这个狙击系统射击表现不错,但那是在非常理想的实验环境下得出的结论。如果环境变化因素过多,这套系统必然会出现问题,智能狙击枪也就并非能够“百发百中”了。

  前景

  不会取代专业狙击手

  狙击步枪主要由狙击手操作,该公司开发的智能狙击系统最终能取代专业狙击手吗?

  朱江明说,专业狙击手的命中率和弹道计算能力是超过任何电脑系统的。目前高精度狙击步枪的射击精度已超过现有测试枪的弹道精度,这就是为什么狙击步枪的理论命中范围是1000米或者1500米,而战场上却能够创造超过2000米以上狙杀记录的原因。另一方面,我们不可能给枪装配最精密的传感器,这会让枪太重,也会让系统过于复杂,而且即便装配最精密的传感器,弹道在飞行的过程中,风速甚至风向都未必和你射击的地点一样。

  另外,狙击手在执行任务时都会配备观察手对周边环境进行分析,并与狙击手相互掩护扶持,这都是智能狙击步枪不能实现的。

  朱江明还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解释这个问题,他说,这就像傻瓜相机使不懂摄影的人也能拍出不错的相片,但傻瓜相机却从未取代专业摄影师,专业摄影师仍旧需要全手动的相机来完成工作。傻瓜相机只是让摄影的门槛变低,而并未让专业的摄影师失业,所以这种全自动的射控技术也不会取代狙击手。

  朱江明进一步解释说,这种智能狙击步枪同样不会对战场形态造成影响。美军这次仅用了不到17万美元采购6支智能狙击枪,也可见这其中并没有什么战略意图,而只是希望了解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装备。但这对于Tracking Point公司影响重大,因为一旦美军对这款产品进行测试,就会带动美国民用市场对这款产品的需求。

  ■ 链接

  中国已装备自动瞄准步枪

  军事评论员朱江明表示,事实上,最早试验并装备全自动狙击火控系统的国家不是美国,而是中国。2010年装备定型的10式重型狙击步枪采用的观瞄系统就是自动瞄准锁定目标的火控系统。美国现阶段仅是国防部采购样品进行测试,远未到装备部队程度。

  这套先进的自动狙击系统之所以会装备中国军队,一方面因为几年前中国军队专业狙击手数量少,需要快速提高战斗力;另一方面,中国装备的10式重型狙击步枪并非精确射击,而是要对敌人的雷达站、飞机场等目标进行远程火力摧毁,所以对精度要求不高。

  朱江明说,其实在测试10式重狙步枪的时候,他就发现该系统最大的问题是“打不准”,在1000米距离的射击,换为普通瞄准镜后精度提高可达1倍左右。

  据介绍,自动狙击系统已经是一个成熟技术的系统,在火炮上已经得到广泛使用,只是装备在枪上比较少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