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现场

隧道打冰人

2014年01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打冰工人用专用的工具将隧道壁上的冰块敲碎。
打冰工人在隧道口等待列车通过,确认安全后再进洞作业。
敲下来的冰块要运到隧道外面。
铁岭隧道上方有泄洪沟,是除冰的重点地区。

  1月16日,2014年全国春运第一天。

  清晨5点,零下11℃。在距离北京145公里的河北涞源县,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白涧桥隧车间的工人们已经起床。

  在向一支录音笔作完早点名后,他们空着肚子,兵分两路,步行前往辖区内的近10座隧道开展除冰作业。

  他们的任务是维护京原线(北京至山西原平)辖区内的桥梁、隧道安全。在冬季,隧道里渗出的水会结成冰凌,会对行驶中的列车造成威胁,需要靠人工来清除。

  早晨七点,天微微亮。工长张泉龙和他的4名工友已经步行了近10公里,到达将要打冰的99号铁岭隧道洞口。

  张泉龙的小队有5个人,1名联络员,负责与车站联系获取隧道过车的信息;1名防护员,将联络员传来的信息告知作业人员,保证施工安全;张泉龙和工友老马、老洪负责进洞打冰。

  7点41分,防护员的报话机里传来联络员通报的调度命令:“6438次列车到达王安镇站,允许进行90分钟维修作业。”

  张泉龙、老马、老洪三人穿着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带着头灯、手电和各种除冰工具进入铁岭隧道。

  走了大约5分钟,遇到了第一处冰点。约6.5米高的拱顶上是一段金属支架网,空隙里已经长出了半米长的冰锥,侧壁上也“鼓”出了一片冰丘,将线路冻住。

  老马拿起专用打拱顶冰的6米长杆,玻璃钢材质制成的杆子结实又轻巧。老马说,打冰是个体力活,但也有技巧,要斜向前往外打,这样落冰不会砸到自己。

  打侧壁上的冰需要另一根3米长的杆,杆头改成了尖锥。老洪用铁锨扶住电线,张泉龙用上狠劲,将“长枪”刺向电线周围的冰。侧壁冰冻得很瓷实,连击了五六下,一大块冰才终于落地。

  地上也有冰。道床两边水沟处,冰已经有向钢轨蔓延的趋势。张泉龙挥起耙镐,将厚实的冰块敲碎,老洪则用灰斗把碎冰运走。最后他们在易结冰的地方撒上除冰盐。

  打完铁岭隧道内的冰花了张泉龙他们一小时的时间。然后他们步行回工区。一次早作业,5个人来回走了将近20公里的路。下午三点,他们还要再出去打一次冰。张泉龙说:“别看只有这么点时间,结冰厉害的时候,一米长的冰锥都能长出来。”

  每年,城里人的供暖季也就是工务段的打冰季。白涧桥隧车间有37座结冰的隧道需要打冰。坐车的人看不到打冰人的辛苦。张泉龙说,除了带家里人看病,自己一年也只有开会时才去几趟北京,“去了也没时间出去转,不知道哪是哪。”

  本版文字/新京报记者 赵力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