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要闻

李娜2比0胜20号种子齐布尔科娃,首夺澳网女单冠军

老娜还年轻修得双贯王

2014年01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事不过三。第3次闯进澳网女单决赛的李娜终于捧得达芙妮·阿克赫斯特奖杯。
妻子夺冠,姜山最开心
2011年法网,李娜收下个人首个大满贯奖杯。图/CFP、新华社
第1轮 李娜2比0康纽
第2轮 李娜2比0本西奇
第3轮 李娜2比1萨法洛娃
第4轮 李娜2比0马卡洛娃
8强赛 李娜2比0佩内塔
半决赛 李娜2比0布沙
决赛 李娜2比0齐布尔科娃新华社发

  “我不知道在中国是不是有‘第三次幸运’这一说,有请2014年澳网女单冠军李娜。”澳洲网协主席如此介绍李娜。7比6、6比0,李娜昨晚完胜齐布尔科娃,第3次打进澳网决赛终于捧回了达芙妮·阿克赫斯特奖杯,这是李娜职业生涯第2个大满贯奖杯。

  20号种子齐布尔科娃是李娜本届澳网一路上遭遇的最高排名对手,即便这样,李娜也没改变自己的备战方式,她依旧在比赛前小睡了一会儿,“我要尽量阻止自己想太多。”

  没想太多的李娜开场就破掉了对手发球局,迅速取得3比1的优势。但齐布尔科娃在度过紧张期后迅速进入状态,把首盘拖入抢7。李娜最终以7比3取胜。第2盘,李娜已势不可挡,6比0送蛋横扫。

  澳网一直被冠以“亚太区大满贯”,但李娜却是第一次赢得澳网女单的亚洲球员。31岁334天的李娜就此超越名宿玛格丽特·考特,成为澳网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此外,李娜也是公开赛时代第4年长的大满贯女单冠军,排名前3的分别是纳芙拉蒂诺娃、韦德以及小威。昨晚发布会再被问及“年纪”问题时,李娜也很直爽:“我不老,年纪不是问题!”

  “之前两次离它很近,这次终于能触摸到了。”拿到达芙妮杯后,李娜称比自己想象得要重一些。她赛后透露,拿到赛点时,自己已经在想赢球后怎么庆祝了,“我的目标是本赛季再赢一个大满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赛后电视台采访,李娜被问到世界第一和又一个大满贯,更想要哪一个时,李娜想都没想:都要!

  两年前,李娜在大年三十当天错失赛点输给小克,这一次可以过个好年了。李娜赛后透露希望把奖杯献给丈夫姜山,明天也将是两人的结婚纪念日,“马上新年了,一起回家过年。”

  感言

  李娜:姜山娶我很幸运

  颁奖仪式上,李娜一一感谢了她的团队,随后习惯性拿姜山打趣,称他很幸运,而最幸运的就是娶了她。这段风趣的领奖词随即被球迷誉为“澳网史上最幽默的领奖词。”

  “我要感谢亚历克斯,过去4年来我没有伤病,说明你做得很好。当然去年在决赛中摔倒是我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李娜以对体能教练亚历克斯的调侃开始了领奖词。随后,她感谢了教练卡洛斯,“谢谢你一直相信我,给了我自信。冬训很辛苦,但显然很成功。”

  3人团队中,李娜把姜山排在了最后一位,“当然,我要感谢我的老公姜山,谢谢他一直陪我参赛,还给我换球拍。”随后,李娜习惯性地拿姜山打趣,“他现在在国内比我有名,但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你最幸运的就是娶了我。”李娜这番话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看台上的姜山则笑得合不拢嘴。

  去年决赛当天(1月27日),恰是李娜和姜山的结婚纪念日,但一个亚军盘子显然是不够的。终于拿下达芙妮杯后,李娜称也算是送给姜山迟到的礼物,“其实去年拿到要好些,今年也不差吧。算是迟到的礼物。”

  彩头

  娜姐想请萨娃吃晚饭

  李娜是第4个逃脱赛点赢得澳网的球员,第3轮对阵萨法洛娃时,她挽救了一个赛点。昨晚发布会,李娜打趣称要请萨法洛娃吃晚饭。

  打进决赛后,便有记者问过这个问题,是否会分点奖金给萨法洛娃。李娜一笑:“下次见面时,我会给她一个大大的微笑。”昨晚夺冠后,这个问题再度被提出来,李娜称或许该给萨法洛娃发封邮件了,有空请她吃个晚饭。此前只有3名球员能在挽救赛点后赢得澳网,分别是塞莱斯、卡普里亚蒂和小威,均是WTA传奇人物。

  轻松过后,李娜谈了这两周的表现,“很艰难!但对球迷们来说,是幸福的两周。”新赛季刚打了两个比赛,已能看出李娜在技术上的改变,不仅微调了发球动作,还修改了反拍握拍方式。昨晚被问及在32岁时改变技术是否有大风险时,李娜说:“不变的话我可以维持在前十、前二十,却不能成为最好的球员之一。”

  这是李娜第二个大满贯冠军,3年前刚赢下法网后,李娜在球场内外的状态和表现都有起伏。“过去这一年多,卡洛斯让我更加相信自己。”李娜称自己成熟了,“和上一次法网夺冠后不同,这次我有经验来处理冠军带来的注意力了。”

  名宿

  “冰公主”盛赞国际娜

  赛前4个小时,澳网组委会公布了女单颁奖嘉宾:18个大满贯传奇人物“冰公主”埃弗特。李娜与埃弗特颇有渊源,WTA去年推出的“40 LOVE”活动中,李娜正是与埃弗特出现在同一张宣传照中,两人的正手动作如出一辙。

  在《时代》杂志去年评选出的最具影响力100人榜单中,给李娜撰写推荐词的也恰是埃弗特。“李娜是一个标新立异的人,还有谁能够像她在2008年一样脱离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更多地把对职业生涯的控制掌握在自己手中。李娜劝说中国网球协会推行单飞策略,这给了运动员更多的自主权。”这是埃弗特给李娜的推荐词。

  在这篇不长的推荐词中,埃弗特还点出李娜对中国网球,以及WTA的推动,“在不同的赛事期间,我亲眼见到她用自己的魅力征服了观众,当她露出微笑的时候,每一位球迷的内心都被融化了,她的气质是那样的清新。就像在她之前的金夫人和玛蒂娜·纳芙拉蒂洛娃一样,李娜的影响力超越了这项运动的范畴。”埃弗特称2011年法网决赛共有1.16亿中国人观看,这在没有李娜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吸金

  两冠收1500万 赞助上双

  赛后颁奖礼,在对齐布尔科娃象征性祝贺后,李娜第一个便感谢了她的经纪人,“感谢经纪人,因为你让我变得更富有。”拿下澳网后,李娜将进账265万澳元(约1400万人民币),加上此前的深圳赛冠军,李娜新赛季已进账1500万。

  澳网今年总奖金再创新高,达到3000万澳元,男女单打冠军将拿到265万澳元,比去年增加了22万澳元。265万澳元也是李娜职业生涯单笔最高奖金,比她2011年法网夺冠时还多了约300万人民币。此外,加上在深圳赛拿下的11万美元奖金,李娜本赛季进账已迫近1500万人民币,职业生涯总奖金数也超过了1500万美元。如此巨款如何支配,李娜昨晚给出答案:秘密。

  场内进账不断,李娜场外更是吸金无数,如今身上的赞助商已超过10个。据李娜的中方经纪人透露,去年WTA总决赛后,又有七八家企业找上门来。鉴于李娜接近饱满的赞助商数量,她的经纪公司只准备再签两家。

  昨晚接受采访时,李娜透露当时与IMG签约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她,但她的经纪人MAX很相信她,“他说相信我能做得更好。”那之后,李娜4次打进大满贯决赛,拿下法网和澳网冠军。

  排名

  下月争当网坛“二姐”

  澳网冠军为李娜带来了2000个积分,这让她的世界排名重回第三位,只落后排名第二的阿扎伦卡11分。从两人的赛程看,李娜的排名最快在2月便有望升至世界第二。

  明天起,李娜的积分将来到6570分,这是她职业生涯最高积分。世界排名上,李娜也反超莎拉波娃重回世界第三。目前,李娜在积分上仅落后阿扎伦卡11分,后者2月还有多哈赛900个冠军积分要保,李娜离世界第二已然很近。一年前,李娜因伤错过了中东赛季和印第安维尔斯赛,这让她几无保分压力。

  “接下来就该继续提升排名了。”李娜也给出了下一个目标。整个上半赛季,李娜的排名将处在“坐三望二”的位置。当然,世界第一暂时是看不到希望,小威手握6000余分的优势,无人能撼动她的王座。

  澳网冠军也让李娜追平了库兹涅佐娃和阿扎伦卡(2冠),并列排名现役球员大满贯单打冠军榜第4位,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小威(17冠)、大威(7冠)和莎拉波娃(4冠)。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