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泰大选提前投票 反政府要员遭枪击身亡

曼谷50个投票站全因反政府示威被迫关闭;示威者与红衫军冲突引发枪击,尚不清楚枪手身份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5日,曼谷,反政府示威者在一面巨大的泰国国旗下示威游行。

  泰国大选定于2月2日举行,提前投票26日开始,以方便无法在投票日当天投票的选民,但是曼谷多处投票站被示威者包围,50个投票站被迫关闭,并且在一处投票站发生示威者和“红衫军”冲突事件,导致一名反政府集会核心成员遭枪击死亡,另有9人受伤。

  “7万警力守护大选日”

  泰国大选提前投票26日上午在全国375个选区展开。反政府集会核心成员素廷带领示威者前往曼谷一投票站示威并造成投票站关闭。示威者撤离时与“红衫军”成员发生冲突,现场有枪声响起,素廷被击中头部,紧急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目前尚不清楚枪手身份。

  警方发言人披亚说,截至当天下午2时,曼谷全部50个投票站都因反政府示威而关闭。除曼谷外,泰国有12个府的选区无法提前投票。依据看守总理英拉的命令,警方没强行驱散示威者,以避免发生暴力冲突。

  发言人披亚还表示,预计派出7万警力负责维持2月2日正式投票日的安全秩序。

  维持安全秩序中心负责人表示,干扰投票工作的示威者将受到法律制裁,近日将逮捕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

  虽然多个投票站被迫关闭,但媒体分析认为,26日提前投票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将如期完成。泰国有6400万人,约4900万人有选举资格,216万人申请提前投票。依照泰国选举法,选举投票日前一周的星期日为提前投票日,投票日当天无法投票的选民可在这一天提前投票。

  政府重申不推迟大选

  看守政府副总理素拉蓬26日表示,虽然部分投票站被迫关闭,但大部分投票站完成了提前投票工作,因此政府不会推迟正式投票的日期,干扰投票站的示威者将以违反紧急状态法和选举法的罪名被逮捕。

  26日提前投票被视作2月国会选举投票的前奏,泰国选举委员会和反对派均要求推迟大选。美联社称,大选若如期举行,英拉所在的为泰党预计将胜出。

  民主党党首阿披实当天说,英拉及其内阁如坚持按原定时间举行大选,就是不服从宪法法院的宣判,可能将因此面临弹劾案。泰宪法法院24日裁定大选可推迟,但必须由选举委员会和看守政府共同确定大选日期,并提请国王发布相关谕令。

  泰国选举委员会25日宣布,大选提前投票将按既定安排于26日举行,但尚未确定是否推迟2月2日的大选。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