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埃及防长塞西被授元帅军衔

被认为是总统热门人选;临时总统宣布先选总统,再议会选举;穆兄会反对塞西当总统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5日,开罗,民众手举国防部长塞西的画像表达对这位军方强人的支持。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27日签署总统令,授予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塞西元帅军衔,这是埃及军队的最高军衔。曼苏尔26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修改过渡时期路线图,将在议会选举前进行总统选举。反对者认为,曼苏尔的决定有为军方领导人塞西出任总统“铺路”之嫌,因为塞西将军被认为是埃及总统热门人选。

  【选举】

  塞西或几日内登记参选

  今年60岁的塞西于2012年8月被时任总统穆尔西任命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兼防长。去年7月3日,塞西领导的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位,成立临时政府并颁布过渡时期路线图。按照这一路线图,埃及将依次进行修改宪法、全民公投、议会选举及总统选举。

  本月11日,塞西首次公开表示可能参与总统竞选。在一些厌倦政治动荡的埃及民众眼中,塞西是能够恢复国家稳定的不二人选。分析师预测,塞西若参选总统,获胜希望很大。

  26日,临时总统曼苏尔宣布临时政府决定先举行总统选举,再举行议会选举。曼苏尔随后签署总统令,宣布总统选举将在新宪法生效之日起的30日至90日内举行。根据18日埃及全民公投通过的新宪法草案,两项选举应在6个月内完成。

  路透社报道,塞西可能将在几日内登记参选。确认参选后,他必须辞去国防部长职务。

  【时局】

  穆兄会与军方冲突严重

  穆尔西被解职后,埃及国内安全局势恶化,恐怖事件时有发生。以穆斯林兄弟会及穆尔西支持者为主的示威者频繁发起游行示威,并多次与军警及反对者发生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路透社认为,曼苏尔修改路线图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因为埃及政府眼下正疲于应对频发的暴力事件。26日,穆尔西支持者与军方支持者在开罗北部冲突,致死49人。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22名穆尔西支持者遭“实弹射杀”。同一天,军方一架直升机在西奈省遭导弹袭击坠毁,5名士兵丧生。武装组织“耶路撒冷支持者”随后在网站上发布声明,认领袭击。

  按照路透社说法,埃及军方通常对西奈半岛武装团体与穆斯林兄弟会“不加区分”。军方在社交网站“脸谱”上发布声明:“我们向埃及民众保证,下决心打击邪恶的恐怖主义,完全消灭倡导压迫、煽动暴力……的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

  【意图】

  先选总统被指为塞西铺路

  美联社称,曼苏尔修改路线图是应一些政治团体要求。一些人认为,埃及正经历政治和经济危机,选出总统后可引领政府,让各党派形成政治联盟,弥合分歧。

  但也有一些政治团体反对曼苏尔修改路线图,有人甚至质疑,曼苏尔是为现阶段呼声较高的总统人选、国防部长塞西“铺路”。

  政治活动人士哈立德·达乌德说:“种种迹象表明塞西将成为总统,(修改选举顺序)是意料之中的动作。”

  穆兄会成员穆罕默德·马赫苏伯说,曼苏尔的决定暴露当局困境,修改路线图,让塞西当总统,只能损害他们的合法性,违背民意。

  “萨拉菲”领导人马克胡杨反对塞西出任总统。“我们不知道他对待政治问题的态度,因为他担任军职。我们没有听过他对经济和外交议题的看法。”

  埃及去年夏天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军方7月宣布解除时任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的职务,埃及再次进入政治过渡进程。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