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缩回燃放烟花的手才能收回戴口罩的手

2014年01月3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北京论坛

  若想呼吸新鲜的空气,首先需要感谢的是我们自己,当你缩回了燃放烟花爆竹的手,也就缩回了给自己戴上口罩的手。反之,亦然。

  春节前这几天,北京的空气出现少有的清新,街头的口罩少了,网上的吐槽少了,站在楼上可以看得见西山。

  有网友感叹说,北京难得回到北京了。

  一段时间以来,雾霾笼罩中国,各地时常报道出雾霾的身影,连海南岛都无法幸免。在北京,雾霾似乎更为惊人,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治理方面也是不小的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出现清新的空气,除了感谢风——这是玩笑话,更多地要感谢每一位市民的自觉意识,积极地参与公共生活,面对空气日渐雾霾化的趋势,从个体做起,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相关报道显示,北京今年春节的烟花销售量和燃放量双双有所下降。有烟花爆竹销售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1月25日开张以来,每天都只有几十个“散客”光顾,而往年这个时候,烟花爆竹早已经卖得挺火了。

  自觉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不仅仅是一些市民的个人选择,在网上也引起了网友的共鸣。1月29日中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惠通过微博发起“不放烟花爆竹,从我做起”的倡议,随即得到众多“惠粉”跟帖、转发,表示愿意参加到保卫北京碧水蓝天的行列中来。

  这种貌似“务虚”的言行,其实相当接地气,并且立竿见影,春节前这一段的清新空气就是最好的例证。

  或许对一些市民来说,春节期间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似乎少了一些年味儿,少了一些热闹,找不到久违的春节感觉。

  其实,年味儿并不一定非要靠烟花爆竹来烘托,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也未必意味着真正的热闹,即便真的如此,相对于一呼一吸的空气而言,相对于健康的身体而言,做出适当的牺牲,也是必要的。

  所以,若想呼吸新鲜的空气,首先需要感谢的是我们自己,当你缩回了燃放烟花爆竹的手,也就缩回了给自己戴上口罩的手。反之,亦然。

  当然,今年是大年初一,严格意义的春节才刚刚开始,春节期间,空气的清新与否,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每位市民的一念之闪,举手之劳。北京是我们居住的共同家园,需要每一个人去喜爱、去建设、去爱护。

  □一尘(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