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挑战三星、苹果

2014年01月3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月30日上午,北京联想北研大厦,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美国通过视频发布收购消息。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一周内“出手”两次——继收购IBM X86服务器后,1月30日,联想集团再度出手,宣布将以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这项交易还需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预计未来6-9个月后才能最终完成。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分析统计,收购完成后,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副总裁刘军立“军令状”

  昨天是农历蛇年的最后一天。上午8时许,联想集团上地的研发中心会议室里,挤满各路媒体。两个小时前,联想披露已同谷歌达成协议,将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里接盘摩托罗拉移动,包括摩托罗拉移动的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由负责联想移动业务的副总裁刘军执掌。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刘军已立下军令状,2015年联想智能手机要卖出1亿部,向三星和苹果发出挑战。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2013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突破10亿,联想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为4.5%,排名第五,仅次于三星、苹果、华为和LG。算上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联想将击败华为,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杨元庆坚信摩托能扭亏

  2012年谷歌花费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并购后摩托罗拉移动始终未走出亏损泥潭,两年半以来累计亏损超10亿美元。对谷歌而言,交易成功后不仅可甩掉亏损业务,还可以扶持联想阻击苹果。

  此外,通过这一交易,谷歌还能够保留足够的专利,以应对苹果和微软的专利大战。此前,谷歌拥有摩托罗拉移动的大量专利。本次出售后,谷歌将继续持有摩托罗拉移动大部分专利。

  杨元庆表示,联想有信心让摩托罗拉移动扭亏为盈,“就同当年联想收购IBM PC的情况一样。”2005年,联想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持续亏损的IBM PC,IBM PC在联想手里很快扭亏,并为联想铺就“全球最大PC厂商”之路。杨元庆表示,联想正在把PC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手机领域。

  ■ 分析

  联想拿到国际市场“入场券”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元庆说:“以前你们总是问我,什么时候手机能进入成熟市场,什么时候开始国际化。很抱歉以前的答案从没让大家满意过,现在这个问题终于水落石出了。”

  按照杨元庆的说法,如果顺利完成这起并购,联想将获得进军国际手机市场的入场券。杨元庆表示,摩托罗拉移动依然是美国第三大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和拉丁美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并与全球50多家运营商都有合作关系。通过收购摩托移动,联想手机业务将可迅速进入北美和拉美市场,并为进入欧洲市场奠定基础。

  此外,作为老牌手机厂商,摩托罗拉依然在全球拥有广泛的品牌声誉。而联想作为新的智能手机厂商,想塑造与此等同的品牌价值,显然需要10亿美元以上的多年累积投入,并且失败风险巨大。

  再者,联想还可得到部分手机专利。早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时候,摩托罗拉已经拥有1.7万个技术专利,名列全球第一,而这也是很多新兴品牌在其他国家销售的最大瓶颈。作为联想与谷歌长期合作关系的一部分,联想将获得相关的专利组合和其他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证,并获得超过2000项专利资产。并且和谷歌建立“亲戚关系”后,谷歌承诺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联想实施保护。

  ■ 链接

  1 杨元庆讲述“闪婚”过程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昨天,杨元庆向媒体讲述联想和摩托罗拉移动“闪婚”的过程。杨元庆称,联想对摩托“爱慕”已久,两个月前谷歌高管找到联想,结果双方一拍即合。

  杨元庆说,早在2010年摩托罗拉一分为二,分成摩托罗拉和摩托罗拉爱立信两家公司时,他就和联想CFO王伟明跑到摩托罗拉总部去找摩托罗拉的CEO,结果见面以后才发现找错了人。随后谷歌迅速宣布并购消息。

  但联想并不死心,杨元庆邀请当时谷歌负责这项业务的CEO到家里吃饭,并表达了联想的爱慕之心,“我告诉他,如果哪天你们不想保留这个业务,或者觉得不是你们擅长的地方,就打电话给我,我们可以把这个业务接过来。”

  两个多月前,杨元庆突然接到谷歌公司的一个邮件,希望能“谈一谈”。杨元庆马上回复称联想有信心履行当时的诺言。联想CFO王伟明和负责移动业务的副总裁刘军奔赴美国谷歌总部,和谷歌反复磋商并购价格和细节。

  2 接连收购,联想不差钱

  一周内,联想宣布两起大规模并购,23亿美元并购IBM X86服务器企业,29亿美元并购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并购总金额高达52亿美元。对于年净利润最高仅为6.35亿美元的联想来说,能不能承担这笔巨额的“婚礼费”是个问题。

  联想CFO王伟明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钱不是问题”。他表示,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29亿美元当中,收购完成时只需要支付14.1亿美元,其中包括6.6亿美元的现金,以及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股份支付,而余下15亿美元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并购IBM X86的23亿美元中包含20.7亿美元现金和向IBM定向发行1.82亿股联想集团股票。

  “所以即使这两项交易同时获得批准,联想需要支付的现金也只有34.8亿美元。”王伟明说,目前联想手上有30多亿美元的现金,另外还有12亿美元的银行贷款,现金很充分。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