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南派猴王六龄童病逝

享年90岁,六小龄童微博泣告

2014年02月0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章宗义(1924-2014)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的父亲六龄童章宗义,1月31日晚20:25在浙江绍兴病逝,享年90岁。2月1日凌晨,六小龄童发布微博悼念父亲。

  六龄童章宗义1924年3月16日生于绍兴,是著名的绍剧表演艺术家,他曾任浙江绍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浙江省剧协副主席。章宗义6岁从艺,12岁登台表演,专工武生,尤擅猴戏,是绍剧的代表人物之一。章宗义开创了猴戏“活、灵”的南派风格,有“南派猴王”之称。

  章宗义曾主演《孙悟空大破平顶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闹乾坤》等剧。1960年,《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彩色戏曲片,在72个国家发行,蜚声海内外,并在第二届电影“百花奖”中获最佳戏曲片奖。毛泽东《七律·和郭沫若同志》中“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名句就是在看过六龄童表演后所写。浙江电视台和湖北电视台先后为六龄童和六小龄童这对擅演“猴戏”的父子俩拍摄了专题片《六龄童与猴子戏》和《父子美猴王》。

  ■ 逝者

  “猴戏宗师”章宗义

  章家是“猴王世家”,章宗义是家中第三代“猴王”。章宗义的祖父章廷春在农村生活时,因爱耍猴拳得名“活猴章”,章宗义的父亲章益生有“赛活猴”之称。六龄童章宗义是猴戏真正的奠基人,年少时他在上海看京剧大师盖叫天的连本《西游记》,产生了开创绍剧猴戏、饰演孙悟空的念头。为学猴戏,他曾养着一只小猴子,与其形影不离,模仿它的动作和神态。此外,章宗义还观摩学习了京剧等剧种中的猴戏,集百家之长,终自成一派。章宗义从浙江绍剧院退休后,仍心系绍剧事业,活跃在舞台上的绍剧武戏演员几乎都曾登章家门求教。经典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章金莱,是六龄童的小儿子,1982年《西游记》开拍时,六龄童为儿子取艺名“六小龄童”。章金莱也是目前章家子孙中唯一学猴戏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