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奥斯卡影帝霍夫曼猝死

年仅46岁,疑吸毒过量;主演《卡波特》拿下小金人,凭《大师》获威尼斯最佳男演员殊荣

2014年02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逝者
菲利普·塞默·霍夫曼
生于纽约,毕业于纽约大学戏剧专业。在好莱坞打拼多年,演过不少龙套,《女人香》中能看到他的“学生形象”。1999年他出演经典影片《天才雷普利》和《木兰花》,沉稳而又不失爆发力的演技获得认可,2005年,凭借《卡波特》中的精湛表演获得第63届金球奖最佳男演员,并力压《断背山》中的希斯·莱杰荣获第78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2012年凭借电影《大师》与另一主演杰昆·菲尼克斯获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殊荣。

  昨日凌晨(美国时间2014年2月2日中午),时年46岁的奥斯卡影帝菲利普·塞默·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被发现死在纽约的公寓中,目前死因尚未公布,但据美国权威娱乐网站TMZ和《人物》网站爆料称,警方在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的遗体上发现了针头,鉴于他有过吸毒史,他有可能死于吸毒过量,尸检结果或将在几周后公开。

  对于中国影迷而言,最为熟悉霍夫曼的作品无疑是他和汤姆·克鲁斯合作的动作大片《碟中谍3》,其出演的反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来自警方的消息人士透露,霍夫曼本该在周日(2日)早上9点接孩子,但他却并未出现,他的女友便致电一位编剧朋友,请他去霍夫曼的公寓看看发生了什么事,结果发现他已在寓所死亡。菲利普·霍夫曼与服装设计师女友相识于1999年,二人育有两儿一女。去年霍夫曼曾做过一次为期十天的戒毒治疗,他承认年轻时染上毒瘾,但他已有超过二十年没有吸毒。当时霍夫曼表示这是一种预防措施,因为他感觉自己有可能毒瘾复发。

  ■ 遗作不少

  菲利普·霍夫曼最近一次的公开亮相是在上月的圣丹斯国际电影节上宣传新片《上帝的口袋》《最高通缉犯》,这两部影片将在2014年与观众见面。另外他与奥斯卡影后詹妮弗·劳伦斯合演的《饥饿游戏:星火燎原》是去年北美票房冠军,该系列第3部分为上下集,目前他已拍完《饥饿游戏3》上下两部中要出现的主要镜头,因此,影迷还将在今明两年中继续在大银幕上看到霍夫曼的遗作。

  ■ 悼念

  “能够和这样一位杰出的影人共事,十分荣幸。他的离世令人难过。”

  ——朱丽安·摩尔(曾合作《木兰花》《不羁夜》等片)

  “对于和菲利普合作过的人而言,这是糟糕的一天。我们痛失了一位伟大的天才。”

  ——汤姆·汉克斯(曾合作《查理·威尔森的战争》)

  “他是一个好人,也是我们这一代人中最优秀的演员。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三个孩子失去了父亲。”

  ——金牌编剧阿伦·索尔金(《查理·威尔森的战争》出自其手)

  “除了‘糟糕’之外没有其他词能形容我此刻的心情。”

  ——乔治·克鲁尼(曾合作《总统杀局》)

  ■ 天堂同路

  奥斯卡影帝谢尔病逝

  奥地利当地时间2月1日,奥斯卡影帝马克西米连·谢尔(Maximilian Schell)因急性疾病而逝世,享年83岁。

  谢尔1930年出生于奥地利,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最受北美评论界推崇的实力派演员,1962年,他在《纽伦堡大审判》中成功扮演了一个律师,最终赢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走上事业巅峰。进入七十年代,他又主演了德国影片《步行者》和瑞士影片《初恋》,分别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1976年,他以《玻璃展台中的男人》再获奥斯卡影帝提名,1978年凭《朱莉娅》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1992年,他还以电视电影《斯大林》拿下金球奖和艾美奖的电视电影类最佳男配角。

  他也是电影事业的常青树,最后一部电影是2009年的《暗无天日》。马克西米连·谢尔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在2003年的第7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

  匈牙利大师杨素辞世

  据国外媒体报道,匈牙利著名导演米克罗斯·杨素(Miklos Jancso)于上周五(1月31日)因病去世,享年92岁。杨素的代表作包括《红色赞歌》《红军和白军》等影片,并曾凭借《红色赞歌》赢得1972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90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杨素是匈牙利影坛的旗帜人物,早年从事新闻纪录片工作,上世纪六十年代凭借多部佳作为世界影坛认可。他对于长镜头的运用为不少电影人推崇,擅长用美妙的电影形式展现丑恶残酷的内容,质疑战争、权力、暴力的重要性。在上世纪60年代,杨素的名字常常和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英格玛·伯格曼等电影大师相提并论。

  编译:田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