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官员姐夫”的羊肉没了别再来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那满屋子的烟酒羊肉,是权力置换来的呀!本不该属于“官员姐夫”的东西,现在失去了,有什么可难忘的?

  在回应新京报记者“春节假期最令你难忘的事情”的访问时,来自江苏的在京务工者孙先生称,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当官的姐夫家羊肉没了,堆年货的杂物间都空了。而之前,每到春节,杂物间都堆满了送礼者奉上的肉、烟和酒,亲戚们也沾了不少好处。

  无疑,这是中央高调反腐和重腕治吏的效果。虽然权力尚未完全关进制度笼子,但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规制权力举措最起码给曾经不羁的权力扬起了鞭子。权力生态圈哭穷声四起,似乎是马年春节里独特的风景,孙先生的“难忘事儿”,或也是不少民众的观感。

  “官不好当了”,“公务员不好混了”……笔者的切身感受是,曾经含蓄地表达傲慢、混迹权力场的朋友们,终于在这个春节放下了高高在上的谱儿,脸上开始挂起对生活的担忧和对前途的迷茫。很多时候,我几乎相信这种焦虑是真实的,不是作出来的。

  不过,冷静下来,又会发现这令人印象深刻的哭穷声是那么的不正常。那满屋子的烟酒羊肉,是权力置换、食利自肥换来的呀!本不该属于“官员姐夫”的东西,现在失去了,有什么可遗憾、可惊异、可难忘的。这是不是意味着之前的不当得利,对于官员来说,实在是太稀松平常了?

  我们期待,这种改变由“难忘事儿”变成“平常事儿”。今年堆放礼品的房间空了,明年还会继续空下去吗?在各种安慰和自我安慰中,不难听到某些官员还幻想着,等“风头过去”重拾之前的优越。

  让权力一直“清汤寡水”,当官不再是坐享优越的肥差,习惯了“普通生活”的官员和身边人也就不会再哭穷了。而要实现这种情境,除了继续挥动反腐治吏的鞭子,更要密织好约制权力的笼子。

  □时言平(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