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谷歌7.5亿美元购联想5.94%股份

联想称这是收购谷歌旗下摩托罗拉移动交易的一部分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谷歌周四向港交所提交报告称,该公司在今年1月30日动用7.5亿美元买入联想集团5.94%的股份。联想公司昨天表示,谷歌在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交易完成之后才能得到股份。

  谷歌将在交易后买入联想股份

  据媒体报道,谷歌于1月30日以1.213美元(约合9.41港元)每股的价格买入了6.183亿股联想集团股票,占联想集团股份的5.94%,总交易额7.5亿美元(约合58.2亿港元)。

  联想集团昨天对外表示,这是联想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交易的一部分,谷歌在交易完成之后才能得到股份。

  此前联想集团于1月30日宣布,将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包括在收购完成支付14.1亿美元,其中包括6.6亿美元的现金,以及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股份支付,余下15亿美元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

  联想披露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消息当天,股价就大跌8.21%,紧接着在农历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又继续暴跌16.4%,公司市值在两个交易日内蒸发逾265亿港元。

  在1月30日联想的媒体见面会上,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透露,在这项交易的支付方式里,谷歌最看重联想的股份,认为这笔资金可获得增值。

  联想再次引入“大股东”

  从2013年11月20日联想披露的2013年年报来看,联想控股占其股份33.59%,杨元庆占股7.93%。如交易完成,则谷歌在联想的持股量将稳居前三,这意味着,在未来的移动业务转型中,联想的背后将有谷歌助阵。

  这也是联想因收购美国公司业务而第二次引入“大股东”了。2004年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后,IBM成了联想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持有联想18.9%的股份。不过两年后,IBM就决定全部退出。

  ■ 分析

  联想坐上谷歌“头等舱”

  分析人士称,谷歌与联想结盟,谷歌可以对抗苹果以及安卓圈中一家独大的三星。通过这次收购,联想基本坐上谷歌阵营“头等舱”。未来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将能从谷歌处获得更多的权益,谷歌也会平衡联想在安卓阵营中所处的位置以及专利保护上的权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