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综合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开幕,《推拿》《白日焰火》《无人区》三部华语片角逐金熊奖

《布达佩斯大饭店》柏林“开张”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蒂尔达·斯文顿以一身帅气套装亮相红毯。她在开幕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的老年妆惊呆了小伙伴们。图/CFP
蒂尔达·斯文顿
《卡波特》剧照。

  一年一度的柏林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正式拉开帷幕。美国导演韦斯·安德森的新作《布达佩斯大饭店》作为第64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率先亮相,拉尔夫·费因斯、蒂尔达·斯文顿、爱德华·诺顿等阵容秒杀全场,一改往日柏林红毯星光暗淡的局面。除了山田洋次《小小的家》,阿伦·雷乃《纵情一曲》等作品外,娄烨的《推拿》、刁亦男的《白日焰火》以及宁浩的《无人区》三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作品同样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电影节于2月6日至2月16日期间举行,最终由哪部影片擒得今年的金熊大奖则将于2月15日在柏林电影宫揭晓。

  开幕式 

  “大饭店”全明星阵容亮相,评委也抢镜

  近年柏林电影节开幕式的红毯多由本土明星撑场,星光略显暗淡,而今年因评审团中的奥地利男演员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与梁朝伟的亮相,以及开幕片《布达佩斯大饭店》霸气的全明星阵容则为第64届柏林电影节加分许多。导演韦斯·安德森携拉尔夫·费因斯、蒂尔达·斯文顿、爱德华·诺顿、比尔·默瑞、西尔莎·罗南、杰夫·高布伦、威廉·达福、托尼·雷沃罗利众主创集体登场,毫无悬念的成为柏林首日的媒体焦点。而该片中客串,此前因在《阿黛尔的生活》中出演蓝发女孩艾玛的法国女星蕾雅·赛杜也谋杀了不少记者的菲林。

  而评审团队伍中,除人气颇高的瓦尔兹与梁朝伟外,焦点电影公司CEO,金牌编剧、制片人詹姆士·沙姆斯作为评审团主席携法国导演米歇尔·冈瑞、曾出演《更好的世界》《皇室风流史》的丹麦女演员崔娜·蒂虹,主演《弗兰西丝·哈》的美国演员格蕾塔·葛韦格、007系列电影制作人芭芭拉·布洛柯里以及曾获得柏林评审团大奖的伊朗年轻女导演米特拉·法拉哈尼8位成员一起,决定今年金熊的最终归属。

  首次出任柏林电影节评审的梁朝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直有影展的评审邀约,刚好这次档期与柏林电影节时间可以配合上,所以带着看好电影的心情来到柏林。同时,他对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三部华语片很有信心,希望娄烨、宁浩和刁亦男在今年的电影节中能够有所收获。

  开幕片 

  首映获赞,灵感源自茨威格作品

  在开幕式之前,由韦斯·安德森执导的、备受期待的开幕片《布达佩斯大饭店》已接受了全世界电影媒体的检验。继《天才一族》和《水中生活》后,《布达佩斯大饭店》是韦斯·安德森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的第三部作品。故事发生在一战后和二战前的欧洲,围绕着一位带有传奇色彩的酒店“大堂经理”和他的年轻门生展开。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克介绍,这部与德国历史有着紧密关联,大腕儿排排站的作品不仅延续了安德森一贯的独特个人风格,同时也是他出道至今格局最大的一部影片。在新闻发布会上,明星们以安德森为中心一字排开,先后分享了各自与这部影片结缘的台前幕后。

  老牌影星比尔·默瑞作为导演的黄金搭档,自其处女作开始便被安德森“绑架”,在谈及二人的关系时,他更以老夫老妻式地吐槽声称“浪漫早已不存在”,他调侃安德森之所以能网罗到这样的全明星阵容是因为他保证“提供非常漫长的工作时间,微薄的薪水和变了味的面包。”而安德森则以比尔·默瑞在印度拍摄《穿越大吉岭》时最后乐不思蜀的前情予以反击。继《月升王国》之后,二度出现在安德森作品中的爱德华·诺顿这一次脱下了童子军制服换上警察造型,发布会上他开起了导演的玩笑,“我想韦斯就是喜欢穿制服、戴徽章的男人,我乐意为他穿。”

  谈及这部借鉴了《红楼艳史》等老电影的作品,安德森表示灵感来源则出自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该文豪那些作品中所营造的欧洲昔日的荣耀与辉煌以及对青春缅怀的氛围是影片所追求的意象。该作品在柏林首映后,大受追捧,英国《卫报》影评人Robbie Collin更称其为“刘别谦(德国电影大师)执导的《丁丁历险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影片造势,主办方不仅在电影宫摆放了《布达佩斯大饭店》的建筑模型,更在波茨坦广场的地铁站出口设置了贴有影片海报的宣传车。

  华语力量

  【主竞赛单元】

  《推拿》 导演:娄烨 主演:郭晓冬、秦昊

  这部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推拿》的影片展现一群盲人按摩师在大都市角落里的喜怒哀乐。影片由秦昊、郭晓冬等领衔主演。(上图)

  《无人区》 导演:宁浩 主演:徐峥、黄渤

  在国内已获2.6亿票房佳绩的《无人区》在已经公映的情况下仍然入围主竞赛影片足见影片的成色,而柏林版本与公映版是否存在差异仍充满悬念。

  《白日焰火》 导演:刁亦男 主演:廖凡、桂纶镁

  该片围绕着女主人公吴志贞以及与其相关连环案件展开,作为今年首部被柏林电影节看重的华语片,组委会曾给出“它是一部极其出色的电影”、“为中国出现这样的影片感到振奋”的评价。该片导演刁亦男2007年导演的《夜车》曾入围第60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

  【全景单元】

  《魔警》 导演:林超贤

  《西游》 导演:蔡明亮

  《白米炸弹客》 导演:卓立

  《冰毒》 导演:赵德胤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导演:陈果

  《夜》 导演:周豪

  【新生代单元】 《狗13》 导演:曹保平

  【美食单元】 《总铺师》 导演:陈玉勋

  【论坛单元】 《鬼日子》 导演:赵大勇

  【柏林跨国制片市场展】 《新郎新郎》 导演:陈骏霖

  ■ 缅怀

  为缅怀2月2日去世的奥斯卡影帝菲利普·塞默·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 ,日前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宣布在电影节期间将特别展映霍夫曼的代表作《卡波特》。这部2006年上映的作品曾参与过当年金熊奖的争夺,而霍夫曼更是凭借这部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男演员。

  除了《卡波特》外,霍夫曼参演的《天才雷普利》以及《木兰花》也曾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后者荣膺当年的金熊奖。

  据悉,组委会决定将于2月11日同柏林的影迷共同缅怀霍夫曼,重温这一银幕经典。

  编译:古珺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