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返程高峰逢初雪 火车站打车难

车站停车管理员表示,客流量大且雪天部分的哥不愿出车,已协调加派车辆,仍难消除打车难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站出租车候车区,入口处挤满了等候打车的人。
昨日下午,北京西站出租车候车区,乘客排队等候打车。
昨日,北京站出租车候车区,前来载客的出租车很少。

  昨日是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凌晨起,北京降下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雪,在缓解多日干旱的同时,也给春运后返京乘客带来不便。新京报记者探访多个火车站,发现在北京西站、北京站的出租车候车区,均排起百余人的长队。

  北京站一位停车管理员称,这么长的队伍并不常见,平时有排队情况,但一般十几分钟就能上车。“春运期间是例外,客流量本来就大,这一下雪,就更严重了。”

  多名出租车司机说,大雪天路况较差,容易出事故,郊区的司机不愿外出拉活,“下雪天,公交走得慢,晃悠到城里得三四个小时,一天就没剩下啥时间跑车了,刚好这又是过年,干脆就不上路运营了。”

  市交通委运管部门表示,昨日共调动20家企业,4260余辆出租车保障场站滞留旅客疏散。北京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称,公司会在节假前或者雨雪天气来临前,要求司机去某个车站载客。不过,他也坦言,对于未按要求去载客的司机,公司并无硬性的罚款措施。

  ■ 探访

  【北京站】

  百人等候 5分钟仅来3辆车

  昨日上午,天空仍飘着雪花。北京站广场的出租车候车区,候车乘客最少的时候有七八十人,最多的时候有二百余人,队伍排出数十米远。这些候车乘客大多戴上帽子挡雪,手中拉着行李箱,或提着包裹,不停地跺脚取暖,不时伸长脖子看前面队伍的情况。

  相比之下,前来候车区拉客的出租车却很少。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不足10辆车。据记者统计,昨日上午9时50分至9时55分,5分钟内,仅来了3辆出租车。

  安徽籍在京务工者刘宇和女朋友站在队伍里,冻得直哆嗦,“过完年回来带的东西多,坐公交不方便,地铁那也正排长队,想着打车回住处。”刘宇说,可等了20多分钟,还没能打到车。

  队伍旁边,有“揽客者”小声喊:“打车了,不用排队。”部分候车乘客见状,加价随这些司机离开。

  【北京西站】

  排队到上车约需42分钟

  北京西站有两个出租车候车区,分别位于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昨日,地下一层的候车区排着七八十人的队伍,地下二层的候车区由于更靠近出站口,打车的人排成了4队,粗略估算有百余人。

  比起百余人的等候队伍,候车区的出租车却只有十几辆。出租车开往候车区的速度,与新增乘客速度相当。昨日下午1点至4点,北京西站地下二层出租车候车区,一直排着4队人。

  据记者统计,一名乘客从开始排队到坐上出租车,平均约需用时42分钟。北京西站一位出租车管理员称,如果在平时,“最多十几分钟就够。”

  乘客魏先生称,自己从长沙来北京,火车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带东西多,不想挤地铁”,“没想到打车也要排这么长时间。”

  相对于排队,记者试着用软件打车,5分钟之内,便有司机响应。大约过了10分钟,记者成功上车。司机吴先生表示,当时,他正好开车路经此处,便应召了,“一般我不愿意进西站,进站时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车少时十几分钟就能拉上人,车多时有时要等上一个多小时。”

  【北京南站】

  等候10余分钟即可打到车

  相对于北京站、北京西站的难打车,北京南站相对容易。

  昨日下午1时30分,北京南站东、西两停车场的出租车候车区,数十辆出租车排队等候载客。旁边的候车通道里,分别排着近百名乘客。不到5分钟,两候车区的几十辆出租车将大部分乘客拉走。

  “最后几辆车,请大家有序排队。”北京南站东候车区,出租车停车场一名工作人员看车越来越少,而几名乘客想要插队,便上前维持秩序,“别抢,慢慢等车。”

  东候车区的最后一辆出租车开走后,仍有几十人未能上车,继续排队等待。不过,10分钟内,两出租车候车区又分别有数十辆出租车相继开来,将等候的乘客拉走。

  此时,候车区内已无乘客,“人等车”变成了“车等人”。

  记者统计发现,昨日下午1时30分到下午3时,一个半小时内,平均每位乘客在候车区等候10-15分钟,即可成功打到出租车。

  ■ 个案

  扛行李步行三公里打到车

  来自安徽、在北京工作的王津介绍,昨日凌晨1时许,他乘坐的列车到达北京站。下车后,他直奔出租车候车区,打算打车到左安门附近的租住地。

  “打车的人特别多,出租车出奇的少。”王津称,到达候车区后,他吃了一惊,“数百人等待零星开来的几辆出租车。”

  发现人多车少,王津便扛着20多斤重的行李,向北京站旁边的摆渡车走去。“乌压压的人一起向摆渡车挤,根本坐不上去。”

  看着车厢里几乎被挤成纸片人的摆渡车,王津放弃了。

  他决意扛着行李边走边顺道打车,“我在建国门南一打车区等了10分钟,一辆出租车也没有。”

  见无车可打,他又扛着行李一路向南走,每逢路口,便停下站会儿,伺机打车。

  走了3公里后,王津步行至幸福大街时,一辆出租车驶来。王津舒了口气,赶紧拦车。

  此时,王津在风中已走了40多分钟。

  凌晨等两个半小时打上车

  与王津边走边伺机打车不同,来自河南周口的邢女士选择在候车区等待。

  昨日凌晨1时许,她在北京西站下火车后,就带着行李一路小跑向出租车候车区冲。“候车区足足有500多人候车。”邢女士称,她站在了队尾,但并未看到有出租车驶来,“足足等了半个小时,队伍没向前挪动一步。”

  邢女士介绍,因无车可打,候车区闹哄哄的,有乘客开始与调度人员发生争执,甚至大吵大闹,要求调出租车。

  闹哄哄的现场,出租车零星地驶来,使邢女士很无奈。“此前在西站打车,最难打车的时候,也曾见过几分钟来三四辆或五六辆车。”邢女士称,但她从未经历过以小时为单位的排队过程,“有时候一二十分钟才来一两辆。”

  邢女士说,等车的过程中,她“脚都木了,人也木了,只是机械地排着队,向前挪步子。”

  凌晨3时40分,夹杂在骂骂咧咧的人群中,已经等候了2个半小时的邢女士终于打上一辆出租车。她笑称自己“运气不错,没有等到天亮。”

  ■ 探因

  雪天怕事故 的哥不出车

  昨日下午,记者询问了多名出租车司机,其中6人当天当班,这6名的哥中,4人是房山的,1人是密云的,另外一人在大兴居住。

  结果显示,昨日仅有大兴的这名的哥上午10时后出门运营。

  “不敢开啊,下大点的雨都怕出事故,更何况是下这么大的雪。”家住大兴的的哥刘洪来称,出租车出事故比私家车更麻烦,不但修车需要花费,出事故后,出租车公司往往会要求的哥停运学习,“一来二去,耽误个一周时间都下不来。”

  刘洪来介绍,出租车司机背的有车份钱,出了事故,不赚钱,还要持续往里面赔钱,所以每逢恶劣天,的哥基本都不愿意上路运营。

  家住房山的的哥王继磊介绍,除了担心出事故,越来越多的的哥住在郊区,客观上也会加剧雨雪天气的打车难,“我们平时从家到城里,坐公交,需要两个多小时,下雪天,公交走得慢,晃悠到城里得三四个小时,一天就没剩下啥时间跑车了。”

  多名司机称,下雪天,连私家车都怕剐蹭出事故,不愿意开车上路,更何况出租车,“这不是强逼的事。”

  昨日,记者在各车站遇到的多名司机称,像这样的雨雪天气,在路上跑的大多是大班(一个班运营24小时,干一天休一天)司机,因为这样的的哥如果休息一天,就意味着3天没钱赚,而单班车司机和小班(只跑白天或者只跑晚上)司机则机动些,这会儿很少上路运营。

  车站排队时间长 司机不愿去

  除了雪天出租车少外,客流量太大,以及出租车在火车站排队时间长,管理混乱也是主要原因。“很多车没运营,又遇着返京高峰,这就显得打车难矛盾凸显了。”房山的的哥王继磊分析。

  北京站一位停车管理员称,这么长的队伍并不常见。“平时北京站上午到的火车会多些,打车乘客一般十几分钟就能上车。”但昨日打车需排队近一个小时。

  “往年春运也有排队的。”该管理员介绍,春运期间是例外,客流量本来就大,“这一下雪,就更严重了。”

  此外,昨日,多位的哥表示,因为在火车站排队时间长、车站管理混乱等,大多的哥不愿去火车站拉活。

  “北京站、北京西站是最乱的。”司机吴先生称,平时,这两个火车站旁常停着出租车,“起步就要50,也没人管。”不但有正规出租车违规运营,“这两个站规矩也多,有些地方不能停,下车区不能拉客。”吴先生介绍,“这两个站管理最严格,动不动就罚款。”

  “去西站拉活,大多时候都要排队一个小时左右。”吴先生称,“要是拉一个去公主坟的近活儿,等于赔钱。”

  新京报记者探访的出租车司机中,部分司机称,与北京西站等相比,他们更愿意去北京南站拉客。

  首汽一名杨姓司机透露,北京南站相对管理完善,出租车秩序井然有序,车辆进入载客区15分钟以内即可拉到活儿,而北京西站往往需等待30分钟以上。

  ■ 举措

  出租车公司为场站排班

  市交通委表示,昨日,交通委运管部门共调动20家企业,4260余辆出租车保障场站滞留旅客疏散。

  “前天排队等车的人更多。”北京西站一名出租车管理员说,昨日,他们跟出租车公司联系,调来了一些出租车,但因返程高峰加上雪天路况差,仍未能彻底缓解打车难的情况。“如果调来过多,社会上的出租车就少了。”

  北京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称,每逢节假日和雨雪天气,北京市交通委会提前安排,要求各大出租车公司协调排班,保证各场站出租车交通需求。“这个措施好多年了。”该负责人称,出租车公司会在节假日前或者雨雪天气来临前对司机作出要求,规定某一天某个司机要去某个车站载客,“不过对于是否进站载客,出租车公司对司机没有硬性的罚款措施,只是每年公司的考核、评优评先进,会着重考虑这些因素。”

  昨日,司机吴先生被公司要求前往北京南站拉活,“拉一次两次都行,但必须去,我大早上不拉活就要跑到南站。”对此,吴先生坦言,自己并不是很愿意去,“被调的司机大部分是党员或先进员工。”吴先生说,“有的司机被要求了也不去,没这个义务。”

  ■ 建议

  为的哥上极端天气车险

  据报道,目前,北京市交通部门在研究建立极端天气政策性车险的补贴机制,如果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出现一些不可抗的事故,将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责任,减轻司机个人的负担压力。

  2013年5月,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曾表示,极端天气打车难,往往是因为在恶劣天气下,司机拉活儿时一旦出现事故,不但面临较大额度的赔偿,还面临着公司的罚款,所以他们恶劣天气下出车的积极性不高。

  昨日,的哥田先生称,目前并没有听说这个政策实施。“我们就有一个公司买的车险,不管在任何时候,只要出事故都会有补贴。”但这个补贴较少,“针对极端天气的车险补贴还没有。如果能有这种车险,雨雪天气出事故能赔得多,估计很多的哥都愿意出去拉活。”

  用软件打车成功率较高

  记者体验显示,与花几十分钟排队相比,软件打车显得更方便。

  昨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站、北京西站,使用打车软件,均成功叫到出租车。和司机取得联系后,只要约定地点,便可打车。在北京站,记者从使用软件打车,到坐上出租车,共花费12分钟,其中,从北京站到约定地点占了大部分时间。

  记者体验中遇到的的哥吴先生称,只要不进火车站候车通道,约在站外边,一般的哥都很乐意前往接活。在北京西站,记者和吴先生约在站外,8分钟后便成功上车。

  “站外本来不让拉私活,逮到了会罚钱,但只要有你手机号就行,这算接人。”吴先生称,相对于进站拉活,他更愿意选择用软件接活,“进候车区,指不定排多长时间。”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宁 申志民 张永生 郭超 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