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鲍克斯将任美驻华大使

美参院批准72岁参议员鲍克斯为新任驻华大使,中方表示欢迎;骆家辉定于3月卸任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将影响今后数十年的全球事务,(因而)我们必须做好。
——提名获得通过后,鲍克斯在致辞中强调美中关系的重要性

  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批准资深参议员72岁的马克斯·鲍克斯为下一任驻中国大使。提名通过后,爱好跑步的鲍克斯说他打算参加北京马拉松赛。

  美参院“难得”意见一致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提名鲍克斯为新任驻华大使。参议院6日在表决中以96票对0票,一致批准这项提名。包括鲍克斯在内,4名议员没有表决。法新社评论,这是奥巴马的重要提名人选难得获得参院一致批准。

  参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籍议员里德说:“他任议员数十年,他的激情众所周知。奥巴马总统任命他代表美国在中国的利益,是绝佳选择。”

  资历排名第三的务实派

  鲍克斯现年72岁,在国会当今参议员中,他的资历排名第三。鲍克斯现任参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西方媒体把他称为民主党的温和派人物,鲍克斯称自己为“务实派”。

  鲍克斯将接替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后者定于3月卸任。鲍克斯6日没有说明他何时赴任。据新华社

  又讯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表示,我们欢迎鲍克斯先生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我们希望并相信,鲍克斯先生担任驻华大使后将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作出积极努力。据外交部网站

  ■ 言论

  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尽全力寻找共识

  鲍克斯告诉记者,他今后的首要任务是“与中国真诚合作,提升(相互)信心和信任”。上月参院提名听证会上,一些议员要求他就一些事务向中国施压。鲍克斯答:“作为一个国家,我们的首要目标是睁大眼睛与中国打交道,试着寻找共识。”

  他在听证会后表示,美中关系最重要的是“结果”以及“如何以积极和建设性方式处理这种关系”。“我不会过多对待动机,而是会更多关注行动,尽全力寻找共识,在现实中寻找解决方案。”

  来京以后?

  想参加北京马拉松

  鲍克斯将成为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上任时年龄最大的驻华大使,也将是13年来首名不会说中文的驻华大使。

  鲍克斯爱好运动,擅长跑步。他表示“我已经放眼北京马拉松。但老实说,我可能只会参加半程马拉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