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下一篇

习近平: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

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希望运动健儿胜不骄、败不馁,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日,习近平在索契亲切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俄罗斯当地时间2月7日20时14分,第二十二届冬季奥运会开幕。7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习近平表示,这次专程来到索契,为你们鼓劲加油。希望大家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遵守规则,胜不骄、败不馁,以良好的赛风赛纪和文明礼仪,充分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为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作出贡献。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 花絮

  1

  引鲁迅之言喻中国精神

  看望中国冬奥会健儿时,习近平引述鲁迅的话,“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些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习近平说,只有锲而不舍,中国才有未来,我们才会建成体育强国。

  2

  寄语蔡振华“拭目以待”

  习近平强调,长期以来,我国体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一些项目上长期保持优势,增光添彩,在冰雪等一些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可喜可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项目上,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我坚信,只要我们立下雄心壮志,奋起直追,就一定能够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

  他特别提到广大群众关心的足篮排三大球,对在场的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说:“你现在挂帅足协,我们拭目以待。”

  3

  获赠“量身定制”领奖服

  座谈会后,运动员代表向习近平介绍了冰雪运动器材。习近平边看边听,并不时和运动员交谈,叮嘱大家保重身体,尽情享受冬奥会场上场下每一分钟。

  运动员代表庞清、佟健向习近平赠送了本次中国冬奥会代表团领奖服。看到运动服上印着自己的名字,习近平笑着说:“这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啊!”

  综合新华社 新华社“新国际”微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