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阿里巴巴欲11亿美元全资收购高德

去年5月曾以2.94亿美元购入高德28%股份;近两个交易日高德股价连续大涨

2014年02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高德将被阿里巴巴一口吞下。昨天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披露,已向高德公司提出收购建议书。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100%子公司。至此,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家均已完成地图生态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昨晚披露,已向高德控股有限公司提出收购建议书——阿里巴巴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

  去年5月10日,高德软件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投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持有高德约28%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此次交易将涉及总现金额约11亿美元。

  在由传统软件厂商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高德公司还曾与互联网巨头百度上演过一幕“免费争夺战”。去年8月29日,高德宣布旗下“高德导航”手机应用免费。但一天之前,百度“抢先一步”发布了百度导航永久免费的信息。

  高德董事长兼CEO成从武曾表示,高德就是要放弃收入,赢得未来。“我们也早向资本市场表明,要走移动互联网道路。相信投资者比较理性,能看到公司长期的价值。”

  目前,高德公司两大APP高德导航、高德地图均已免费。免费以后,等于说高德自动放弃与手机厂商的定制收入,而这一块在总收入中占比约30%。

  现在高德迎来了阿里巴巴的彻底“接盘”。业内分析,其也将从阿里接受更多资源层面支持。双方表示,已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展开了合作。阿里旗下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等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

  高德股价上周四、周五连涨两日,7日收盘价16.54美元,涨幅7.26%。

  移动互联浪潮下,各大互联网公司展开地图入口争夺。除了没有抢到“杀手级”移动互联网入口的百度,已在地图上面狠下赌注,腾讯则在尝试从街景技术入手让其地图产品实现“弯道超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